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留守的春运”也会是“奋斗与幸福的春运”

发稿时间:2021-01-29 19:03:00 作者:朱泓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

  从“流动的春运”到“留守的春运”,或许形式发生了变化,但春运的意义并没有改变。此时与亲人的分离,是为了他日更好地团聚,只不过是换个时间、换个地点,待到春暖花开、再续团圆。

  留守的春运,凝聚着“继续奋斗、勇往直前”的力量。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征程,要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身处漫漫征途的每个人,都应肩负起继续披荆斩棘、努力奋斗的共同使命,这是责任担当,更是义不容辞。疫情防控是今年春运的首要任务,就地过年,是一种“厚积薄发”,每个人为社会这个大家庭的安全付出一点,就能够凝聚起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迎来心手相连、行稳致远的美好明天。

  留守的春运,承载着“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情感。心安之处便是家,家之所在、年之所及,就地过年不会阻断情感的释放,互联网的普及和快速发展,让我们得以在异乡与亲人“云”团聚、“云”拜年。就地过年也加速了情感的交融,那些情感,是珍惜、是期待。我们珍惜在打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位奋斗者的无私付出与奉献,我们期待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后,每一个幸福年的温暖与和谐。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你可能不是白衣天使、不是人民子弟兵,也不是科研人员、不是社区工作者,但是,你同无数就地过年的身影,与那些义无反顾的无畏脚步、那些为爱逆行的毅然决然一样,值得尊敬、值得赞扬。

  切实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管理服务,确保群众出行方便有序和货运物流畅通,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就地过年良好氛围……一项项服务保障措施的落实落地,必将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我们相信,地域有界、人心无界,就地过年、一样精彩。(朱泓)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