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欧班列捷报频传助力经济复苏

发稿时间:2021-01-14 14:34:00 作者:舒利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为适应日益增长的中欧班列沿线各国间国际联运货物运输需要,更好服务沿线地区频繁贸易往来。我国铁路部门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全面释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通道潜能,不断加强班列开行组织与质量保障,努力打造“快捷准时、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的中欧班列“金字招牌”。数据显示,2020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

  中欧班列大显身手,架起全球战疫连心桥。疫情期间,为确保全球应急救援物资通道畅通,切实发挥联通生命纽带作用。我国铁路部门依托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加强班列开行组织,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不断优化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将国际抗疫物资纳入重点保障运输,全力确保防疫救援物资应运尽运,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力量。

  中欧班列逆“疫”前行,助力世界经济复苏提速。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同国际社会开展交流合作,加强高层沟通,分享疫情信息,开展科研合作,力所能及为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其中,为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中欧班列鸣笛复工、车轮铿锵、马不停蹄,不仅成为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更串联起沿线各国互利共赢、抱团发展的黄金大通道,助力沿线国家经济复苏提速。

  中欧班列低碳出行,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中欧班列不仅以耗时少、运量大、运输成本低备受广大企业青睐,更以绿色运输成为国际物流领域新亮点。有专家指出,一列火车的载货量相当于6架货运飞机,铁路运输费用成本是飞机运输成本的约1/30;从环保角度看,火车的碳排放量仅是飞机的1/15。这有助于实现未来二氧化碳减排量目标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可以预见,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发展,中欧班列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相信在未来,中欧班列会继续加速奔跑,为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砥砺前行。(舒利明)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