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静音车厢”在“静”中求“变”

发稿时间:2020-12-27 16:27:00 作者:彭泷阩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央视网报道近日,铁路部门已开始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即为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提供“静音车厢”的购票选择。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也逐渐加快,我们经常看到,有的旅客为了工作,在列车上写方案、做文稿,一个安静的环境是许多旅客乘车、乘机、乘船时的需求一些人在乘坐高铁时喜欢把电子产品声音外放,对于想休息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打扰,其实,这类“噪音扰民”问题在公交、地铁上也普遍存在。铁路部门设置“静音车厢”得到了相当一部分人的积极响应与正面肯定,安静的车厢不仅能帮助需要工作的旅客提高效率,也可以让休息的旅客更感舒适。

  目前,旅客已可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在购票时自行选择“静音车厢”,但值得注意的是,设置“静音车厢”,也并不意味着其他车厢就能是“噪音车厢”,这些车厢的乘客就能随意喧哗吵闹。作为旅客,应遵守相关规定,在公共空间充分尊重他人感受。同时列车上相关岗位的工作人员也要加强巡视和监督,与广大旅客一起共同维护好列车上的乘车体验。

  小事看细节,大事看担当。2020年即将步入尾声,随之而来的就是人潮涌动的春运,许许多多的游子漂泊在外一年,回家寻找那份安心,而“中国速度”让我们可以在最短时间回到日思夜想的家乡。实施“静音车厢”新举措,是铁路服务能力的再次升级,更是我们国家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积极探索的又一便民举措。我们要在试点摸索的过程中,不断对出现的新问题加以改善,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旅客需求。

  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驱动力,“静音车厢”无疑是铁路部门在改革发展中注重人性化体验而推出的一个创意实践。“静音车厢”看似是小事,背后却可以看出铁路部门的责任担当,也只有大胆尝试,才能成为改革发展、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驱动力。(彭泷阩)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