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平衡中共生,生态与脱贫共赢

发稿时间:2020-12-25 09:21:00 作者:张祖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华文明几千年来生生不息,孕育于三江之源,滋养于厚土之上,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实现新跨越,生态文明也逐渐被重视起来。今天,生态文明发展更是延伸于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进程之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的重要论述一样,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互相对立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们也可以在平衡中共生,让生态文明和脱贫攻坚的产业振兴实现共赢!

  虽然工业文明改变了人类的生活、生产方式,创造出了巨大的社会财富,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它带来的危害,最直观的就是对自然环境造成的污染。党的十九大提出了美丽中国发展目标,即“确保到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美丽中国”,我们应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思路,平衡发展和环保的关系。随着脱贫攻坚不断向胜利迈进,事实证明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是行得通的,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良好的生态文明为扶贫产业振兴提供了优质的先天基础。把“常青树”变成“摇钱树”,让我们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去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不仅做到经济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更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与人民共享。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高村镇的大坳村,地处县域北陲,曾是省级深度贫困村,收入低且无产业,但大坳有着优质的生态资源,森林覆盖率高达82.03%,是国家级森林乡村。该村两委班子找准发展生态经济的主攻方向,明确了“依靠绿水青山,搞生态种植”的思路,根据该地村民普遍会制作客家干果点和种油茶的优势,选择种植果木、油茶,让村民干得了,产品不愁销。并在2019年实现丰收,其中产莲子干2000余斤,总产值16万余元,带动7位贫困户增加收入,每月人均收入1500余元。当年,该村所有贫困户退出,而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超过15万元,真正做到让生态文明与扶贫产业两促进、两不误。

  扶贫产业的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有力反哺。“捧得金山来,留得青山在。”大坳村在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精心做好生态管理防护,比如对有机莲子的种植,通过清淤活水护岸、畜禽养殖关闭、农业污染防治和水系连通等措施,既能够采收莲子,又能让河畅水清。大坳村2018年结合村情实际引进产业以来,已有120亩有机莲子、200余亩油茶林,还有共200余亩的马家柚、黄金梨、高山板栗。将这些产业项目与当地生态融为一体,将多彩的生态产业勾勒于大坳的自然山水之间,实现了生态文明与产业经济和谐并进的良好格局。

  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产业振兴的有机结合,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刻实践,是平衡发展和环保关系的相辅相成、共生共赢。让我们在绿水青山中“寻宝”,端稳端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让我们的脱贫攻坚成果更加巩固、更可持续,为建设富饶美丽的中国而不懈奋斗!(张祖豪)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