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在新征程中构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格局

发稿时间:2020-11-24 09:20:00 作者:张书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具有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在我国综合交通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14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庞大的路网规模,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保障。一条条高铁有力地促进了民生发展、脱贫致富、经济振兴,不仅让美丽中国“动起来”,还让人民群众“富起来”!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提高。铁路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提升旅客的出行幸福指数,满足民众的需要。为此,铁路部门一直把改善乘客出行体验、提升服务质量做为努力和追求的方向。从网上购票到刷脸进站,从互联网订餐到电子客票,这些举措让铁路服务更加多元化,让旅客选择更加丰富。可以说,每一次新举措的实施,都是创新铁路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的尝试。不仅凸显了铁路部门注重改进旅客出行体验的努力,更是“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服务初衷的最生动注解。

  使命在肩,重在担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作出重大工作部署。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都离不开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而铁路是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基础行业,也必将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我们相信,随着铁路部门改革地不断深入和自主经营权不断拓展,新的服务方式、新的服务理念会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畅通经济双循环时不我待,构建新发展格局机不可失。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国铁路定当奋勇先行,担当作为,推动中国经济的航船行稳致远。(张书增)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