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助燃消费活力,点赞“高铁快递”!

发稿时间:2020-11-16 14:31:00 作者:施维翔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上旬,中国铁路启动为期20天的“双11”电商黄金周铁路运输。其中,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往返于广州、杭州、福州等城市的多趟高铁动车组列车,预留车厢位置专用于堆放高铁快运包裹,客运人员严格按照高铁快运作业流程,加强运输组织,打通进站、转运等各个环节,实现了电商货物极速达。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电商购物节,一方面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网购的便利与优惠,另一方面,海量快递的运输也成为见证中国物流产业乃至交通运输业蓬勃发展的窗口。近些年兴起的“高铁快递”,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行和安全快捷等优势,不仅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更加迅速、便捷的购物体验,也逐步成为“双十一”期间物流运输的新模式,有效激发了“双十一”期间的消费潜力。

  更稳定+高速度,高铁快递带来新的购物体验。借助“八纵八横”高铁网,利用沿线密集的站点,高铁快递速度快、准点率高的特点在“双十一”期间凸显出来。同时,高铁快递受天气影响较小、地域覆盖率广这些运输优势极大地增强了运力的供给,也给众多网购消费者带来了更快、更准时的全新购物体验。

  定制化+差异化,高铁快递激发消费市场新活力。早在2014年,铁路部门就针对“双十一”期间运输市场热点,开通高铁快递试点活动。今年,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铁路部门又针对快递运输热门城市、热门区域推出了“高铁快运专列”,同时推出食品冷链“冷鲜达”及医药冷链“定温达”、“定时达”等新模式。系列差异化、定制化的新举措,大大缓解了快递运输压力,同时也有力地激发了消费市场的新活力。

  市场化+精细化,高铁快递促进物流业快速发展。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不仅仅是电商行业本身,物流、交通等行业也在自我迭代、优化升级。高铁快递利用自身优势资源,积极拥抱运输市场,对不同种类的快递运输进行精细化管理,使得运输市场得到充分竞争,客观上加速了快递运输的“提速降价”,促进整个物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更好地满足了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

  我们期望,不仅是铁路部门,涉及物流运输的各部门都要不断优化运力供给、深度磨合运输、仓储、分发的各环节,进而将更优质的运输服务带到广大群众身边。不仅要让快递告别“望眼欲穿”,也要真正带来更加多元、更加快速的运输服务,让消费者的体验更加优质,让消费市场更加繁荣。(施维翔)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