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以自身成长去感悟历史、奋进未来

发稿时间:2020-10-30 17:43:00 作者:秋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信很多人都读过这篇著名的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特别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70末80后们,他们正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作为其中普普通通的一员,笔者是在少年时代的课本中第一次读到这篇文章。从懵懂少年,到不惑中年,“抗美援朝”从一段印在教科书上的历史变成了落在心中的沉甸甸的感悟。

  成长于和平年代,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残酷,也没有经历过艰苦岁月的洗礼,这或许是当今社会绝大部分青年人的共同特点。现在回想,少时第一次看到“谁是最可爱的人”这句话时,心中在想:会是谁呢?读到内文才发现,原来是英雄的战士。当时还很懵懂,对“伟大可爱”的理解可能还没有那么深刻,却不知道从这一刻起,种子已经埋在心中。

  回顾历史,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的近代史是帝国主义侵略、掠夺中国并给中国人民带来无穷灾难的历史,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国人民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扫清了障碍,创造了根本的前提。但是,新中国就像一个襁褓中的婴儿,外部列强环伺、内部积贫积弱,敌对势力虎视眈眈。朝鲜半岛的战争,更是带来了唇亡齿寒的风险。在伟大领袖的决策下,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誓死捍卫祖国的尊严。他们从不退缩,牢记使命,心中想着:“一块‘朝鲜解放纪念章’,我们愿意戴在胸脯上,回到咱们的祖国去。”让我们再读一遍:朋友们,用不着繁琐的举例,你已经可以了解到我们的战士,是怎样的一种人。这种人是什么一种品质,他们的灵魂是多么的美丽和宽广。他们是历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战士,第一流的人!他们是世界上一切善良爱好和平人民的优秀之花!是我们值得骄傲的祖国之花!我们以我们的祖国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我们以生在这个英雄的国度而自豪!

  作为后辈,我们正享受着祖国发展带来的进步果实,但是我们不应忘记:正是有了先辈们付出的鲜血,才争取到了和平发展的时间和空间;正是有了新中国领导人的不畏强敌,才保证了独立自主;正是有了革命年代不怕苦、不怕死,自力更生、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意志,才铸就了今天改革发展的果实。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精神力量和实践意义,直到今天、这一刻,对我们来说仍然是弥足珍贵的。局势的复杂和道路的曲折,仍然要求我们一定要坚持独立自主,才能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被卡脖子的局面;仍然要求我们要敢于抗争、不怕牺牲,争取发展的时间和空间;仍然要求我们每一个青年人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地工作,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从历史到现实,从战斗到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没有一蹴而就的伟业,更没有一马平川的坦途。让我们多一些脚踏实地,多一分真抓实干,学习“最可爱的人”的精神,坚定脚步、奋进未来。相信我们,我们一定行!(秋涵)

责任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