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社会责任与市场化一个都不能少

发稿时间:2020-10-24 16:17:00 作者:许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为最忙碌的高铁线,京沪高铁日均客流量近50万人次。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及计次季票等新型票制产品系列服务新举措,不仅让广大旅客获利,也引发了社会和市场的关注。京沪高铁在优化服务举措、提升出行体验等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在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不断提速。

  “静音车厢”服务更贴心,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高铁出行绿色、快捷、高效,早已成为无数国人跨省市出行首选的交通方式。只是由于车厢环境封闭,加之人员相对复杂,近年来关于车厢喧闹影响出行体验的吐槽,也是屡见不鲜。“静音车厢”服务的推出直击痛点和难点,旅客自主选择购买“静音车厢”席位,通过细化、分流,丰富了旅客选择,为旅客提供了更加合适的旅行环境,从而化解了旅途中不必要的人际矛盾,可谓一举多得。

  高铁季票更灵活,满足了旅客多样化的需求。京沪高铁连接北京、上海两个国际化大都市,串联我国多个重要经济圈,与其他高铁线路相互成网,形成一个又一个半小时城市圈、一小时城市圈和2小时城市圈,旅客出行需求旺盛。对于异地通勤旅客和频繁出行的旅客来说,计次季票可以根据固定出行区间、出行频次进行票价折扣,灵活地适应不同人群出行需求,不仅节省了频繁购票的时间,更让这些京沪高铁常客们获得实实在在的票价优惠。

  浮动票价更加市场化,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趋势。铁路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建立灵活价格机制是市场所需,根据客流情况,区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等,建立灵活定价机制,实行优质优价,有升有降。其实,浮动票价是航空、船运等交通行业通行的市场化做法,在出行旺季合理提升票价,更是公共交通优化运力、调控客流的重要手段。实行多档次、灵活升降的票价体系,以价格引导旅客合理规划行程,选择多样化的出行方式,可以有效防止出现不均衡交通资源挤兑,从而提升社会运输效率,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需求。

  此次京沪高铁推出系列服务新举措,是一次倾听社会呼声,为旅客创造良好出行体验的贴心尝试。新服务、新产品、新举措,丰富了铁路运输产品结构,引导高铁运输市场进一步优化,增强了旅客的可选择性,满足了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做到了社会责任和市场角色兼顾。(许潇)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