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争当新时代“拓荒牛”,赓续更多“春天的故事”

发稿时间:2020-10-17 13:02:00 作者:朴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深情回顾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年来的辉煌成绩,系统概括了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积累的宝贵经验,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续写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从“呱呱坠地”到“蹒跚起步”,再到如今的“不惑之年”;从当年祖国南海边的一个小渔村,到如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从蛇口“开山炮”的历史巨响,到如今生机勃勃的美丽鹏城,深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绩,深圳“40年奋斗史”中蕴含着“闯”“创”“干”,蕴含着无数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大胆试、大胆闯”的拓荒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当新时代“拓荒牛”,以“闯”的精神勇立潮头、以“创”的劲头勇攀高峰、以“干”的作风攻城拔寨,在新时代创出“新路子”、跑出“加速度”、续写“新奇迹”。

  争当新时代“拓荒牛”,要以“闯”的精神勇立潮头。“勇向潮头立,敢为天下先。”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自党和国家作出兴办经济特区重大战略部署以来,一批批改革者“摸着石头过河”,把一个南海边的小渔村建设成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不仅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富裕,带来了幸福,也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越是发展,就越要敢闯敢拼。向陌生的地方“闯”,向艰险的地方“闯”,向有希望的地方“闯”。在“闯”中探索,在“闯”中成熟,在“闯”中成长,在“闯”中壮大。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保持和发扬敢闯敢拼的精神,迎难而上、勇往直前。

  争当新时代“拓荒牛”,要以“创”的劲头勇攀高峰。“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创新,始终是深圳发展的核心词。从“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迹”可以看出,只有不断革新理念才能不断突破禁锢,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不断向前迈进。正是因为我们明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才有了量子信息、铁基超导、胚胎干细胞等科学前沿斩获重大成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散裂中子源等一批国之重器相继建成运行;载人航天、移动通信、高速铁路、能源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突破;5G、自动驾驶、无人快递等加速走入百姓生活……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创新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努力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从“0”到“1”的突破,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新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

  争当新时代“拓荒牛”,要以“干”的作风攻城拔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深圳蛇口工业区的这块醒目标牌拉开了一段“中国故事”的序幕。40多年来改革开放所创造的“中国传奇”,14亿人民生活改善的“中国奇迹”,中国人民以苦干续写中国辉煌,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想。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充满热情和干劲,敢闯敢拼、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直面问题、勇挑重担,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发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争当新时代的“拓荒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朴玉)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