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坐着高铁看中国: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稿时间:2020-10-08 21:50:00 作者:罗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日至8日,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通过8天8条主线,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今年“十一”期间,我们乘坐风驰电掣的高铁,感受了中国铁路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铁路人都始终坚持以“交通先行”为己任,用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提供交通支撑。截至今年7月,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2万公里增加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已基本建成连接主要城市群,以特大城市为中心覆盖全国、以省会城市为支点覆盖周边的高速铁路网,对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的联通能力、联通时效大幅提升,初步实现了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八纵八横”高铁网基本成型,为“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先行保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铁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为了让偏远山区的群众早日脱贫,2019年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4175.8亿元,占铁路基建投资总额的75.9%,并通过持续开行81列公益慢火车,承载起沿线老百姓的“柴米油盐”,同时也承载着助力脱贫的重要使命。此外,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战略通道作用,用不断扩大的“一带一路”朋友圈,让国内消费者只需动动手指即可“买遍全球”,让更多的中国制造通过往来穿梭的“钢铁驼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坐着高铁看中国,感受铁路的辉煌发展。从新中国成立之初路网稀疏、线单站散,到现在中国高铁通车里程位居世界第一,快速发展的铁路映射出大步前行的中国,我们倍感自豪。未来,中国铁路将继续勇担先行使命,用更加现代化的铁路网,交出一份令人民更加满意的答卷。(罗超)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