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坐着高铁看中国:贵广高铁助力“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发稿时间:2020-10-06 14:33:00 作者:何富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从全国城市发展史来看,不乏依靠铁路而迅速崛起的城市。如今,高铁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发挥着更加积极的作用,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强劲的动力。不断密织的高铁网络,为沿线的城市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贵广高铁释放了广西沿线地区的旅游经济发展潜力,为沿线地区旅游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贵广高铁全长857公里,横贯黔、桂、粤三省区,其中广西境内410公里,占全线总长将近50%,于2014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途经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临桂县、灵川县、阳朔县、恭城瑶族自治县,以及贺州钟山县和八步区。沿线地区多具有独特风景、特色美食和别具一格的民风民俗,“桂林风景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更是世界闻名,美丽的风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贵广高铁的开通,让桂林与广州、贵阳、长沙、南宁4个省会城市形成“2小时经济圈”,得益于此,桂林地区的旅游市场优势得到进一步增强。贵广高铁带动游客赴桂林旅游热度的同时,还辐射了三江、贺州等旅游市场,据统计,自贵广高铁开通以来,到三江旅游的游客以每年100万人次在递增,到贺州地区旅游人数也实现连年大幅增长。三江百家宴、贺州黄姚古镇等特色旅游项目被进一步打响,同时还带动了当地的餐饮、住宿、娱乐等行业的发展,充分释放了沿线地区的旅游经济发展潜力。

  贵广高铁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到良好印证,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挂上强劲“加速度”。曾几何时,山清水秀的地方往往地理位置并不理想,交通闭塞出入不便,一定程度直接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如今贵广高铁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矛盾,它大大缩短了沿线城市的行车时间,让三江侗族自治县顺利融入粤桂黔3小时旅游经济圈,贺州融入珠三角“2小时经济圈”,现在乘坐贵广高铁从贵阳到桂林仅需2小时就能到达。以桂林山水、三江民俗、黄姚古镇等自然资源为主力的旅游产业给当地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风驰电掣的高铁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山村和旖旎风景走向全国市场。

  得益于贵广高铁给广西沿线发展带来的红利,商机和客流随着飞驰的动车一起呼啸而来,沿线经济发展速度持续增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铁路部门借助高铁乘风破浪,奋力前行,全力以赴履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让更多地区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加速高铁推动沿线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何富军)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