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刘三姐”号带你发现壮乡之美

发稿时间:2020-09-21 15:44:00 作者:苏纪云 黄春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联合举办,铁路文工团全程参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协办的“发现最美铁路·走进中越口岸”网络宣传活动拉开序幕。发现团成员从北京西站乘坐G421次“刘三姐”号动车组前往南宁东站,G421次“刘三姐”号列车乘务员与旅客一起打油茶,唱山歌,展示民族特色,传播壮乡文化。

  乘坐G421次“刘三姐”号去广西发现最美铁路,可以感受到广西的铁路建设与发展,从“慢车”起步到“超车”蜕变,无论是发展速度,或是服务品质,表现都可用惊艳来形容。从1949年建国初期仅有的湘桂、黔桂两条共计539公里的铁路,到如今贯通东西南北、点线协调配套的现代化铁路网,广西发展成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新通道、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全面支撑广西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之一。目前,广西正着力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全区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基本建成以南宁为中心的“12310”高速铁路交通圈,广西人民交通获得感越来越强,正蹄疾步稳行走在建设交通强国的伟大征程中。

  乘坐G421次“刘三姐”号去广西发现最美铁路,可以感受到“打油茶,唱山歌”等极具民族特色的“刘三姐”客运服务品牌。往窗外看,铁路串起广西美景,光一个“刘三姐”传说,就足以让你按捺不住探访的冲动,光一个“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就有阳朔、漓江、龙脊梯田、兴坪古镇、十里画廊、遇龙河、银子岩、象山等诸多美景,向你发出魂牵梦绕的呼唤。广西的喀斯特地貌成为水墨中国的3D大幅海报,还进入语文课本课文中,甚至还有面值20元的人民币做推广。从火车上向窗外看,沿途风景迷人,碧水流淌。奇峰、深潭、喷泉、瀑布让人目不暇接,形成了一个彩色的画卷,冷不防,一串银铃般的山歌声飘来,会让你连呼“醉了醉了”。

  乘坐G421次“刘三姐”号去广西发现最美铁路,适合读刘大白的诗:“火车开着,车窗摇着,一闪一闪地把窗外的自然,移成电影;近一点的树,展成几折的小围屏;远一点的山,簸成几叠的小波纹;云、水、城、屋,都不是平常形景。”(文字/苏纪云 漫画/黄春宇)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