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不惑之年再出发 续写改革新辉煌

发稿时间:2020-08-29 12:55: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深圳特区迎来了自己40岁的生日。从“杀出一条血路”到“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从不为人知的小渔村到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深圳,走过了40个春夏秋冬。古语道: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从四十不惑回望,时光穿梭间,深圳经济特区更辉煌。

  善谋全局者,必先谋一域。中国改革开放每一部重要乐章,都由“一域”的恢宏变奏开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中国改革开放描绘发展蓝图,作为改革开放的探路者,深圳从南海小渔村变身经济特区,让中国改革开始破冰,激活珠三角乃至整个南方地区的发展活力,堪称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生动缩影。作为先试先行的重要棋子,深圳经济特区无疑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谋篇布局做出成功示范。

  改革开放是深圳最大的优势,深圳肩负着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的重大使命。1981年,蛇口工业区树立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牌,首次邀请外商投资建设;深圳国贸大厦采用工程公开招投标和创新滑模工艺,仅37个月就竣工,创造了中国建筑史上“三天一层楼”的纪录,被誉为“深圳速度”;1987年12月1日,深圳举行新中国第一场国有土地拍卖会,成功拍卖了一宗地块的50年使用权。一项项伟大的变革和制度创新,折射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行动,更充分说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步赶上新时代的重要法宝。

  今天的深圳,经历四十年沧桑巨变,顶层设计与自主创新交相辉映。从2010年8月26日明确把前海建设成为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前海成为新时代“制度创新策源地”,创造“前海速度”;从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探路者,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不惑之年的深圳,正在将开发开放这张王牌打得更好,更出色。

  “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不惑之年的深圳,正在瞄准开放更高水平,发扬改革创新的城市基因,无惧压力,勇攀高峰。2008年,华强北商业街被中国电子商会正式授牌为“中国电子第一街”;从一片滩涂到日新月异、高楼林立的前海全貌;华为、中兴、华大基因、腾讯等一批知名科技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接连突起。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的城市治理水平、勇于创新的制度环境,让深圳这座年轻富有生命力的城市,成为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排头兵。

  赓续创新精神,不断锐意进取。40年间,从中国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到新时代的“示范区”,深圳书写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罕有的奇迹,在这里改革创新大潮不断喷涌。今天,深圳将继续阔步前行,一以贯之,逆势飞扬。我们坚信,深圳奇迹的背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改革开放国家战略。而已经催生无数奇迹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也必将继续点亮深圳、点亮中国。(刘庆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