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揽星九天勇探索 中国航天再出发

发稿时间:2020-07-25 11:14: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托举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

  2020年是中国火星探测元年。在这之前,在人类开展火星探测的征程中,成功率不足一半。由于地火两星相隔甚远,长途距离“跋涉”对于探测器的发射、轨道、控制、通信、电源、入轨、着陆等技术都有很高要求。因此,此次“天问一号”的发射成功,不仅是全体科研人员万众一心、克服疫情影响、拼搏进取的结果,更是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域的一次历史性突破。

  面对有着众多未知的前沿领域,中国科研团队从未放弃过对事关人类福祉科学伟业的钻研与探索。每一次重大科研项目的成功实施,都凝聚着科研团队的心血,寄托着亿万人民的期盼,展现着中国科技的快速发展。由于每隔约26个月,才能等来发射火星探测器的最佳时间窗口,所以在今夏的7至8月,当全球再次迎来发射火星探测器的这一“高光时刻”之时,作为正向科技强国、航天强国阔步前行的中国来说,把握住这个机会是对我国科技研发和创新实力进行展示、实践、检验的一个不可多得的契机。

  志气心气朝“天”迈,勇担使命再出发。由于探测火星失败率高、难度大、周期长,所以在短时间内打造“航天重器”,抢占科技创新和科学探索制高点,实现国家航空航天事业进步和科技产业变革,具有重大意义。中国为了让此次火星探测计划一步到位,通过一次性发射,将“天问一号”发射任务集成为一个“三套餐”组合。将由火星轨道环绕器、着陆器、巡视器(火星车)分别完成“火星环绕”“火星表面降落”“巡视探测”三项探测任务,实现“绕”“落”“巡”三大目标,为此次火星探测任务的成功完成创造有利基础。

  一个月前,我国第55颗北斗卫星成功发射,北斗问苍穹。一个月后,“天问一号”启程,奔向火星。从导航卫星到火星探测,中国航天事业踏出的每一步都展现着科研人员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展现着我国不断进步、厚积薄发的科技研发实力。数月后,如果我国天问一号的任务圆满成功,那么我国将成世界上第二个登陆火星的国家,也代表着我国深空探测技术水平站到了世界前列。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回首50载,薪火相传,筚路蓝缕,中国航天人逐月追星的步履从未停歇。人类航天探索宇宙的未来,必将是星辰大海。(刘庆东)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陈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