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在防汛救灾一线淬炼无悔青春

发稿时间:2020-07-19 14:39:00 作者:刘庆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来,受强降雨影响,长江、淮河一带水域已超出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地洪涝不断,防汛形势严峻,抢险救灾刻不容缓。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在共青团中央的号召下,全国各地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闻“汛”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奔赴前线,筑牢防汛救灾的“青春堤坝”,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攻坚战。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当代青年,可担大任。在防汛救灾一线、在抗击疫情前沿,青年人奋勇前行、逆势而上,在为民奉献中淬炼青春。时代向90后、00后提出了责任与担当的命题,在忘我奋斗、不计回报的拼搏之中,年轻一代用实践回答时代之问。

  风雨无情人有情。7月11日,江西省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防汛工作进入战时状态。面对日益严峻的灾情,江西各地团员青年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积极投身抗洪抢险第一线。鄱阳青年退役军人余柯聪,看到自己曾经服役过的部队在家乡抗洪,主动请缨归队,为抗洪抢险贡献一份力量;九江江洲镇,数千名年轻人从天南海北返回家乡,义务参加抗洪抢险志愿服务,成为群众点赞的“江州儿郎”。类似事迹数不胜数,在防汛救灾的第一线,总会看见青年们激流勇进、逆向前行的身影,总会听到青年们“算我一个”“勇敢前进”的呐喊,总会感受到他们坚韧不拔的意志,这就是青春的最美模样。

  越是艰险越向前。当前,我国已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长江流域中上游地区降雨仍然偏多,黄河中上游、海河、松花江、淮河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打赢这场防汛救灾硬仗的必胜信念和法宝,也是支撑全国各级青年群体、组织奋战抗洪抢险第一线的强大动力。在江西铅山县,由7个青年小伙儿组成的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自告奋勇、主动请缨,紧急救出被困群众12人,疏散30人;在浙江富阳县,24个乡镇街道团委组建24支青年突击队,连夜把江边居民撤离到安全地带、疏散周围地下车库车辆等工作……这些最美青年们,将青春写在防汛救灾第一线,扛起有灾必救、有难必帮的责任大旗。

  用奋斗和汗水浇筑的青春是醒目的、耀眼的,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全国各地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的重要指示精神,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公安民警、社区志愿者一起迎难而上,披荆斩棘。做党和人民的有力助手,在艰苦奋斗中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刘庆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