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基层是青春逐梦最好的舞台

发稿时间:2020-07-05 14:55: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就要为他们成长成才搭建好舞台。让他们下得来,留得住,当然也能出得去。

  近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助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通知强调,强化高校毕业生社区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观念引导,关心城乡社区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成长发展,加大从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中招录(聘)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街道(乡镇)干部力度。

  对很多人来说,留在大城市发展,可能会有更多机会和职业选择,但面对的是人才竞争激烈、特别是高房价等高生活成本。相较之下,到基层去发展,扎根于广阔天地,既能发挥专业或思维模式等多方面的优势,享受优惠的就业政策、较低的生活成本,更能静下心来思考,干事创业。

  当前,许多新兴产业正在从沿海向内地城市发展,从东部发达地区向西部地区延伸,内地城市、西部地区同样需要一大批高素质人才。而相比东部沿海城市,西部内地的舞台更为广阔。

  数据显示,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此前,为积极应对今年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在升学扩招、渠道开拓、就业服务、加强指导、支持湖北等五方面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其实,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基层工作充满机遇和挑战,毕业生可以很好地将自身所学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作出自己的贡献。再者,基层也是一个大课堂,大学生能够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通过不断学习和反思能够很快获得锻炼与成长。这既是对他们心性的磨砺,也是对他们担当的考验。只要心中有信仰,心里装着民众疾苦,敢于把梦写在基层的广阔土地上,就能有一番作为,就能为基层治理注入更浑厚的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新时代青年大多文化水平高、眼界开阔、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快,但不少青年缺乏基层和艰苦复杂环境的历练,在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矛盾问题上缺乏实践经验,尤其是在做群众工作方面存在一定短板。历史和事实表明,我们许多优秀人才,大都具有基层历练的经历。因为身在基层,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国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机遇,能够感受人才对于基层发展的重要价值。许多“三支一扶”大学生、大学生村官,都是在服务基层的过程中,个人能力得到了提升,视野得到了拓展,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社会价值。

  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在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好时代,基层的平台是逐梦的最大舞台。社会越是发展,科技越是进步,国家对人才的需求越是迫切,基层发展越是需要高素质人才支撑。立足新时代,希望更多的大学毕业生能够俯下身子,在基层工作中施展本领,锤炼自己,增长才干,用青春和知识书写人生最美的华章。(陆玄同)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