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与“可堪大任”的“90后”共勉!

发稿时间:2020-03-20 18:55:00 作者:刘云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这封信在广大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

  总书记的回信字字千钧,表达了党和国家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青年的高度肯定,蕴含和寄托着切切关怀,殷殷重托。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众多的“90后”已经扛起了“大梁”, 当年备受呵护关爱的“90后”,已经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一代青年。危急关头,他们贡献出青春的力量,他们勇敢无畏、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的作为,充分展示了青年人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队伍中,“90后”有1.2万余名,占到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穿上白大褂和防护服,他们是掌握了医护技术、同死神搏斗的白衣天使,同时他们也是知人冷暖的“小可爱”、耍帅卖萌的“开心果”,给原本沉寂的病房带来健康活力和青春气息,传递着对生命的信心和热爱。

  在社区防控战线,“90后”社区工作者的身影忙碌活跃,他们奔波在超市、社区、药房,走访登记、关爱孤残、采购分配……像身披铠甲的战士,干脆利落,能说能干,能勇往直前,也能独当一面。

  在交通运输行业,“90后”是安全畅通、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他们积极联络对接,为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物资输送忙前跑后,每天工作十余小时是常态。但他们没有丝毫抱怨,反而更加积极乐观。因为他们知道物资输送至关重要,这些努力付出都是在为物资保障作贡献。口罩遮不住微笑,有光的眼神传递着温暖与力量。

  好像昨天还是孩子,今天却突然“懂事儿”地让人心疼。这些“90后”的“小青年”,让人“刮目相看”。他们用行动证明:虽然在顺境中成长,可一样有逆行的担当。

  因为成长经历不同,每个年代的人都有特定的“成长印记”与“标签”。“90后”,在大多数人眼里意味着“被呵护”“娇滴滴”“个性强”。可事实证明“玩得酷”,并不是代表“靠不住”;个性鲜明有特色,恰是源于内心的强大与丰富;理想抱负没有挂在嘴上,而是践行在了“一波波最硬核的操作”中。

  在各行各业,都有“90后”的身影,看似“娇弱”,有时“嘻哈”,实则“皮实”,一遇到“事”上,他们却是有胆识有思路,笃定踏实又靠谱。这是多么美好又令人欣慰的景象--在人生梦想的星辰大海,他们已扬帆起航,奋楫前行。

  风雨中历练,昨日幼苗,今成栋梁。疫情大考,他们交出“合格答卷”。在每个岗位上,他们贡献出了智慧、才能和担当。总书记的回信是鼓舞,更是勉励;是肯定,更是期望,感动和激励着每个你我。今天,我们要与“可堪大任”的“90后”共勉,让我们以永远青春的精神,为建设青春的中国,只争朝夕,发愤图强,贡献出更大的力量。(刘云霞)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