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以科技为支撑按下抗疫“快进键”

发稿时间:2020-03-06 09:16:00 作者:黄建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科学技术是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大数据排查、快速分离病毒毒株、部分疫苗品种进入动物试验阶段等等,科技发挥出重要的作用。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前进的道路上要面对新的挑战,为此,科技抗疫更为急迫和重要。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科技力量无比巨大,是抗击疫情的显微镜,让其无处躲藏;又是一把利剑,直插其要害;更是一件安全罩,让病毒无法近身,科技新突破,抗疫增力量。时不我待,加快防疫抗疫“先进武器”的研发力度,奋力攻关,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为抗击疫情提供最锐利的武器。

  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为打赢“疫战”奉献科技力量。自抗疫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顽强奋战,无私奉献,携手并肩,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战斗,分析、判断疫情,追踪病毒来源及途径,从快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到部分疫苗品种进入动物试验阶段、中西医结合取得成效,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短时间内取得了积极进展。确诊人数减少、治愈率提高的背后有着无数科技人员的身影,每个新产品的诞生都浸透着科技人员的汗水。疫情没有结束,战斗还在继续,科技工作者只争朝夕抢速度,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新贡献。

  两条线并肩战斗,科技为战疫一线提供强大技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要相互配合、并肩作战。”围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这一目标,加快药物、疫苗、医疗装备等深度研发,并且与临床救治相结合,快出、多出新产品,多为一线提供尖端武器,不论是病毒从何处而来,都能够坚决彻底消灭它。

  科技防疫抗疫关系到整个大局,各行各业要全力支持,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把其放到更为重要的位置,加快研发,不断攻破新的难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支撑,为人民群众长远利益提供保障。(黄建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