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客流虽少,但责任与使命不能少

发稿时间:2020-02-24 15:51:00 作者:王思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春运已经过去,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交通部门输送旅客数量较往年大幅度减少。这是尤为特殊的春运,虽然客流减少,但铁路的责任与使命不能少,要利用好强大的运输运力,支援战疫前线。

  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是一场考验,也是对每个行业、每个中国人的考验。责任二字重千金,尤其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铁路部门更要践行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铮铮誓言。

  “疫情考卷”的难度不由我们决定,能做的就是全力答好这份“考卷”。在全国各地陆续向湖北和武汉支援的过程中,铁路承担起输送物资、输送医护人员的责任,如西安铁路以行走距离最短、接触人员最少为原则,优化列车出发站台方案,为医护人员开辟进站乘车“绿色通道”。

  复工正在进行时,为全力保障社会各企业恢复生产,铁路主动谋划,迅速行动。如上海铁路于近日开行了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除开辟绿色通道外,还对旅客加强了体温检测,实行分散就坐……铁路承担的重要责任是运送旅客,如何将旅客平安送到目的地,是铁路部门在当下面临的重要考题。各地铁路部门的积极行动,为旅客的出行安全构筑了牢固防线。

  同医护工作者一样,万千平凡岗位上的铁路人亦是战斗在一线的抗“疫”战士。春运本就是他们十分忙碌的战场,而疫情的出现需要他们以更加顽强的毅力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无论是铁路夫妻档、战“疫”父子兵,还是穿着防护服的安检员、在列车守护旅客安全的乘务员……他们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以行动诠释担当。

  对铁路部门来说,2020年的春运是一次不平凡的考验。疫情未结束,出行需保障,相信铁路部门会继续以积极的行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好旅客的出行安全。(王思文)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