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用献血传递爱心支援战“疫”

发稿时间:2020-02-24 15:43:00 作者:沈海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新华社近日报道,由江西省血液中心及11个设区市中心血站紧急招募采集的首批216200毫升血液启程,由江西省血液中心统一送往湖北省战疫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因居家防控、限制出行措施,街头献血人群骤减,这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他疾病的救治产生重大影响。在各地的紧急动员下,蛰伏在家的人们用献血传递爱心,以献血支援战“疫”。

  献血光荣,凝聚更广泛强大的社会共识。越是关键时刻,更要凝聚共识,更要有科学认识,汇聚强大的社会力量。无偿献血于个人而言,无疑是高尚的行为,旨在拯救生命,于社会而言,是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美好风尚。众人拾柴火焰高,尽己所能参加公益,形成良性循环,人人献血战“疫”。人虽不能去湖北,但血液可以运过去,待胜利之时,平凡之人也能欣喜军功章上有自己的一份力。

  非常时期,采取更安全便利的献血方式。为保障供血,应采取多种措施“急救”,要防控在前,畅通渠道,优化服务,加强软硬件保障,做好采血场所的病毒消杀,解除非常时期热心人的后顾之忧。为缓解血库告急困扰、筹集支援湖北的血液,江西省赣州市推出了电话预约、网上预约、“一对一”招募和上门采血服务,发放献血“通行证”,让热心献血的志愿者不盲动、不扎堆。

  广大青年,无疑是献血出力的中坚力量。厚植家国情怀,尽到青年本分,关键时刻不缺位。比如,江西省赣州市两名青年医生,走进机采室,他们说“如果这次能去武汉也不知多长时间能回来,不想耽误了献血”;团北京市委向在京大学生发出无偿献血倡议,第一时间响应报名的大学生就达到6000多名。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面对疫情,各地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用献血传递爱心、用行动拯救生命,不断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我们相信,在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之下,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沈海辉)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