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疫情当前,铁路人的逆行背影显担当

发稿时间:2020-02-21 16:33:00 作者:李媛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让本就繁忙的铁路春运更是笼上了一层紧张的氛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当医务人员逆行奋战在医疗救护前线的同时,铁路部门也迅速行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做好人员和物资运输工作,努力承担起铁路人应有的职责和担当,贡献铁路人的力量。

  疫情初期,铁路部门及时与地方政府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对上下车的旅客逐一进行体温检测,第一时间通报公安和驻站医务工作人员,严防疫情在旅客和职工中传染蔓延。紧接着,推出退票免收手续费并延长退票时限。近日,再次推出“隔座售票”、不售无座票等举措,目的是为了通过减少车厢内的人流量,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疫情当前,作为现代运输企业,铁路部门在人员和物资运输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受疫情影响,如何迅速向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运送防控人员和防疫、生活物资,如何保障企业的开复工需求,成为摆在铁路部门面前一项紧急而艰巨的任务。铁路作为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力量,用行动肩负起了这一责任:开辟绿色通道,源源不断地将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医疗专家团队运抵各地,全力支援武汉地区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各地企业急迫的复工需求,开通复工人员定制专列,助力破解企业招工难题,同时为经济平稳运行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这场战疫中,12306售票大数据资源成为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疫情发生后,12306快速启动应急机制,利用实名制售票大数据优势,开展数据分析,通过同乘、同购、同行旅客的信息,协查确诊病例乘坐火车时车上密切接触者,及时配合地方政府及各级防控机构提供确诊病人车上密切接触者信息,助力精准防控。

  疫情无情人有情。对于一线铁路职工而言,每天都要接触大量的乘客,面临的风险不言而喻。但他们没有退缩,始终坚守在铁路运输和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成为输送人员、装备、粮草的护航使者。

  被克服的困难就是赢得胜利的契机。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定会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迎来灿烂美好的明天。(李媛媛)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