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务工专列为战“疫”胜利有效发力

发稿时间:2020-02-18 16:50:00 作者:周瑾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经济日报》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获悉,为助力在杭州工作的外地务工人员及时返程复工,2月17日,铁路部门分别从河南周口和四川成都开行两趟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来自河南和四川两地1300余名务工人员同日抵达杭州。

  截至今天,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4日呈下降趋势,但仍不能有一刻放松警惕。在全国上下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各地企业也在纷纷准备复工复产。既要解决复工的燃眉之急,也要严防严管,铁路部门为此特意推出定制服务,为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有序复工,做好防疫,必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返程务工与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紧密相关。铁路部门配合地方政府和企业定制专列开行,同时严格落实站车通风、消毒、卫生保洁等防疫措施,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务工人员快检、快进、快登乘、快出站等措施,有效避免与其他非复工乘客的密切接触,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传播风险。

  精准施策,统筹兼备,返程复工不耽误,疫情防护贵以“专”。围绕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两个基本点,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是国企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针对即将返程的农民工采取“专人、专车、专厂、专线”直达运输。国铁集团坚持全国一盘棋,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实现高效协同,以“务工专列”为落脚点合力应对大规模农民工返程复工。

  八项措施,严格落地,构筑战“疫“堡垒,建强防控屏障。国铁集团为确保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落地落细落实,进一步推出“科学安排运力、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加强站车通风消毒保洁、及时高效运送医护人员和防控物资”等八项措施,充分发挥国民经济大动脉的作用,为疫情防控建立强大壁垒。以务工专列为例,精准对接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最大限度保证返程畅通有序。

  实际上,铁路部门的专列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在线。前有援鄂医疗队专列、民生物资专列,后有务工专列、春耕物资专列。铁路部门随政策、形势实时变动助力,有效发力,全面纵深推进。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胜利一定会到来!(周瑾莹)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