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防疫不容侥幸,更容不得任性

发稿时间:2020-02-13 17:37:00 作者:雷昕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全国各地的大力宣传下,人人均知戴口罩、勤洗手、不出门等防疫常识。然而,知道不等同于做到,面对严峻的疫情,面对还在上升的确诊人数时,做不到防控要求的仍大有人在。

  抱着侥幸心理出门一次,无事;出门两次,也无事。但当你仍旧抱着侥幸心理再次无故出门时,不妨看看那些逛一次超市、买一次快餐、坐一次公交、赴一次宴会就被感染的患者。不要以“天气好”“太无聊”“朋友请”“家人聚”等为理由,成为你侥幸出门的借口。疫情防控,侥幸心理只能是害人又害己,任性可能就会“中枪”。

  钟南山院士在防疫初期就说过,自我隔离不出门才是针对疫情的最好防护。但随着复工日期的到来,人员的流动将大幅增长。这对于交通运输部门来说,无疑又是一场严峻的考验。返程“防疫战”如何打,也是目前防疫攻坚时刻人们关注的焦点。

  就铁路部门而言,为了尽可能地减小“飞沫传染”的传播半径,多次调整免费退票措施,科学安排返程运力,组织车内分散就坐。同时,进一步加强进出站旅客全面检测体温和列车运行途中旅客体温抽检,全力做好站车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铁路部门不断出台有效措施,但防控疫情,关键还在于人们的自律。尽量避免出门,出门必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才是控制疫情蔓延最有效的方法。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疫中,正是普通的你我,做着戴好口罩这件普通的小事,就能很大程度上帮助疫情向好发展。做好自身防护,也正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的关键。戴好口罩不难,保持距离不难,勤洗手也不难。特殊时期,少一份任性、多一份包容,少一份侥幸、多一人平安。

  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防疫不容侥幸,更容不得任性。科学预防、依法防控,才能真正遏制病毒的扩散,才能让按下“暂停键”的城市再次热闹起来。(雷昕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