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精耕“责任田”,打赢“防控战”

发稿时间:2020-02-13 17:35:00 作者:华靓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当前,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作为,精耕疫情防控“责任田”,以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精耕“责任田”,打赢“一以贯之”的指挥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给广大党员干部以极大鼓舞和有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将防控疫情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把投身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坚持全国一盘棋、全民一条心,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精耕“责任田”,打赢“干事担当”的攻坚战。防控疫情无疑是一场攻坚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是在严峻的挑战下、特殊的环境中,越是有一批批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逆行而上”的姿态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畏惧,不退缩”“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一个个党员干部的志愿书、决心书、请战书让人动容,也让人敬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广大党员干部要扛起政治责任,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承担最困难、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当好疫情防控的先锋队突击队攻坚队,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先锋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伟大胜利为党旗增辉添彩。

  精耕“责任田”,打赢“守土尽责”的防御战。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及时落实要求,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突出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补足差距短板,进一步强化“防”的意识、严格“防”的举措、落实“防”的责任,采取更加严实精准、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举措,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的措施,严密构筑群防群治的防线,扎实推进稳防稳控的行动,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周全,坚决以最有力的担当筑牢最坚实的防线,坚定筑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坚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打好化险为夷的主动战。

  精耕“责任田”,打赢“十指兼顾”的协同战。抗击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遭遇战,也是一场需要系统集成的协同战,不仅考验个体的勇气意志,也考验整体的系统协调能力。从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到科研攻关、物资保障,从信息公开、知识科普,到舆论引导、组织动员,方方面面的各条战线因素都影响着这场斗争的最终成效。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只有筹划科学、措施得力,才能把各种力量运用好;只有严密对接、精准协同,才能把各项工作协调好,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增强人民群众的信心和希望,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听从党的指挥,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组织各方力量、凝聚社会合力,协同做好资源调动、力量配置、协调统筹、生活保障等各方面工作,激发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攻坚克难、战胜疫情的洪荒伟力。

  精耕“责任田”,打赢“及时权威”的信息战。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需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动力。从“每日疫情通报”,到“疫情防控中的最美逆行者”,到“建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再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教育视频”……各级党组织通过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打赢这场战争凝心聚力,加油鼓劲。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发动,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引导民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凝聚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华靓)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