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疫情面前,“90后”青年显担当

发稿时间:2020-02-08 10:55:00 作者:冯根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近日,包头至南宁的Z338次旅客列车车队微信群里仿佛“开了锅”——“我报名,我报名!”车队要成立一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小组,刚刚发出“召集令”,大家就纷纷报名。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包头至南宁Z338次列车,是一趟穿越南北,途经蒙晋冀豫鄂湘桂七省区的旅客列车,总运行里程3300多公里,单程最长运行38个多小时,由于相继在车上发现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人,车队34名乘务员先后居家观察,列车上的服务人员捉襟见肘。面对人员短缺的情况,车队决定成立应急小组来保证列车的正常运行,这个决定在微信里发出不到半天,29个应急小组成员名额就被“90后”的青年们“一抢而空”。

  在经过疫情较重区域的列车上,这些“90后”勇敢地挑起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担,让我们备受鼓舞。在我国13.5万公里铁路线上,一批又一批“90后”走上了舞台,坚守各自的岗位,逐渐成长为铁路建设、设备维修、行车指挥、服务旅客的行家里手。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90后”铁路人没有退缩,迎难而上。比如南宁车队309名乘务人员,平均年龄只有28岁,绝大多数都是“90后”,当疫情发生后,作为这趟跨越疫情较重区域列车上的列车员,他们选择了逆行而上。

  在车站广场、候车室里,一个个“90后”,在提供周到服务的同时,一丝不苟地对各个区域进行清扫和消毒。在列车上,一个个“90后”列车员,不时地为旅客测体温,对车厢进行消毒……“90后”青年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是能够经得起风雨、担得起考验的。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面对疫情,青年们在一线奋战,既是担当的体现,也是成长的磨砺。我们终将会胜利,我们的青春也因为历经风雨和考验而变得更加闪耀。(冯根新)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