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

发稿时间:2019-11-14 13:08: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入阐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内容,并就教育对象和方法、实践载体、氛围营造、组织领导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有力指导。

  观看过今年盛大的国庆大典,为磅礴的“中国力量”深深震撼,这就是今日之中国。祖国,这是一个融汇在血液中的词汇,也是一个根植在心底的精神支柱。

  诗人艾青曾在《光的赞歌》中写道:“让我们从今天出发飞向明天,让我们把每个日子都当做新的起点。”

  透过时光机的映射,审视爱国主义情怀激荡的历史,那是一段困顿却又充满激情的岁月。不管是个人还是政党,都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指引下拼搏一个光明美好的未来。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是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写下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辉煌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在这样的新时代,国家的命运与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我们只有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司马迁说,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孙中山说,做人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徐锡麟说,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周恩来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不管是倡导爱国主义,还是表达爱国热情,都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再自然不过的选择。

  一颗星星是渺小的,但满天繁星是闪亮的,亿万人民的点点星光,必然汇聚起中华民族的璀璨星河。犹记得,1935年,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问了3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其言谆谆,其意切切。但近年来,互联网上有一些虚无历史的态度、诋毁英雄的谣言、矮化精神的观点,肆意诋毁自己的祖国,与自斫根基无异。

  我们需要明白,国是千万家,而每一个个体都是家庭的一份子,只有我们能做到爱自己,爱家庭,爱亲人,才能凝聚起深厚炽烈的爱国情感。爱国,从来不是喊口号,而是需要点点滴滴的真实行动。

  数据显示,从1997年至今,中宣部累计命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473个,各地各部门建设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万余个,全社会不断兴起爱国主义教育热潮。

  开放共享、思想多元的当下社会,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崇洋媚外,贬低自己的祖国而谄媚西方。路遥有句话说得特别好,“世界上有许多美好的地方。但是,那里有黄山么?有黄河么?有长江么?有长城么……既然这些都没有,那么,祖国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而我们每个人心中的祖国都是唯一的,不可替代。

  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陆玄同)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