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别让代餐粉“代”走消费者健康

发稿时间:2019-10-13 17:03:00 作者:付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工人日报》近日报道,为了减肥迎接婚礼,准新郎李龙花费了1199元在电商平台购买了某品牌代餐粉。他告诉记者,在连续10天三餐只吃代餐粉之后,他瘦了2.5公斤。在大部分人追求身材纤瘦的当下,代餐粉逐渐流行起来。不过,有关人士提醒,代餐粉也许能快速瘦身,但停用易反弹,且目前行业标准不一、产品良莠不齐,长期食用容易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

  随着人们逐渐意识到肥胖的健康隐患,一股减肥瘦身的热潮正在兴起。巨大的需求“带火”了众多产业,代餐粉的热销,就是其中一例。代餐粉在网上售卖时,往往会极力宣传其神奇效果——吃下不会饿肚子,不用运动就能减肥,因而受到不少消费者欢迎。

  代餐粉真“代”得了正餐吗?显然是否定的。其实,大多数代餐产品之所以能起到减肥效果,是因为选用热量较少的食物,代替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让人们食用后产生饱腹感,从而减少热量摄入。如果一日三餐均用代餐粉替代正常饮食,最大弊端就是摄入营养素较为单一,长此以往会造成人体营养素缺乏。

  换言之,这种通过减少能量摄入的方式,只能是暂时性的减轻体重,长期食用代餐粉并非健康减肥之道。这是因为,如果停止食用代餐粉、恢复正常进餐的话,机体就会“恶补”营养成分,加速恢复之前的体重;如果长期食用代餐粉、不接触天然食物,势必造成机能紊乱,严重损害身体健康。“因吃代餐食品导致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的案例被频频披露。

  由此可见,代餐粉虽然有其存在的意义,但并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其究竟属于保健品还是食品,业界还未统一说法,加之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因而我们应科学选购、理性消费,选择那些质量可靠的代餐粉,并在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使用。毕竟人体需要的营养是全面的,应该通过均衡饮食获得,即使要想减肥,也还得“走回健康饮食加运动的大路”。

  别让代餐粉“代”走消费者的健康,还需有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加强对代餐市场的规范化管理与监督。正如有律师表示,如果代餐产品是保健食品,要有食药监部门的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可宣传在某些方面有辅助食疗或者辅助功效;如果是普通食品,就不能宣传特殊功效。总之,要尽快改变代餐粉缺乏统一行业标准、产品良莠不齐与有效监管的局面。(付 彪)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