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思想如电】毕业典礼有感

发稿时间:2019-07-05 18:51:00 作者:李少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少军 北京大学教授

  典礼是一种仪式,仪式属人并为人所特有,仪式具有严肃性和神圣性。它的意义在于强化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学生的毕业典礼尤其如此。

(作者李少军 摄)

  人生是一首交响曲,毕业是一个乐章的结束,是另一个乐章的开始。人生如飞翔的鸟,从一个高度飞到另一个高度。毕业如鸟儿暂时息歇,准备又一次飞翔。

(作者李少军 摄)

  毕业如夏日绽放的花朵,真正的收获在秋天。

(作者李少军 摄)

(作者李少军 摄)

  大学是学习理论的,不是学技术(技巧)的,学生是否合格,一个重要的标志在于他是否学会讲道理,他的理论思维是否得到锤炼。毕业的学生将走向社会,服务社会,他是否能服务社会,仅仅有理论是不够的,他需要将理论化为方法,不断提高自己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他需要将理论化为德性,不断开拓自己的人生境界,提高自己的德性修养。

(作者李少军 摄)

  理论离不开实践,实践需要理论指导。人才就是在实践与理论的辩证运动中锤炼而来,实践在理论指导下展开,实践检验和发展理论,实践出真知,实践增长人的才干。

  李少军于2019年7月3日。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