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小学生作文吐槽拖堂给老师上了一课

发稿时间:2019-06-15 09:15:00 作者:付 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优美的下课铃声响了,我像灌了一大桶咖啡一样,全身的每个细胞都活跃起来了。可是老师的耳朵像塞上了耳塞一样什么也没有听到……老师快讲完吧!”6月10日,一篇吐槽老师拖堂的小学生作文在重庆市中小学教师朋友圈热传,写下这篇作文的是南坪实验小学四年级1班的张晟远同学,他生动形象的“吐槽”,把不少人看乐了,更引起了老师们的反思。(6月13日《重庆晨报》)

  在中小学校,老师拖堂现象屡见不鲜,甚至成了一个顽疾。实话说,并非老师都愿意拖堂,毕竟是“额外”给学生上课,是没人给“补课费”的。这样的老师,可以肯定是负责任的老师。对于造成拖堂的原因,其出发点也是好的,主要是想让学生多学点,将知识掌握得更牢一些;或者教学内容还有一点小尾巴,想接着把它们讲完,以保证一堂课知识的完整性;或者因为处理课堂突发事件,占用了正常教学时间……

  今年4月,重庆丰都消防接到一名小学生报警,投诉自己老师讲课拖堂。小学生声嘶力竭喊着要投诉,称“每次放学铃声都响了老师还在讲,害得他回家晚了被妈妈骂”。有网友称:这届小学生很优秀,做了小时候我不敢做的事。此次新闻中,小学生以写作文的方式“吐槽”老师拖堂,更有“说服力”——家长学生齐点赞,老师发朋友圈自省。

  上课拖堂成学生“众矢之的”,老师们是应该反思了。对学生而言,课堂上45分钟属于老师,课间休息时间则属于学生。设置课间休息本是让学生放松一下心理压力,如果连续上课则会引起学生思想不集中,同时减少了活动时间,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对老师而言,拖堂的时间里一般会讲得快,加上教室外的喧哗声,所讲内容就不能很好被学生接受。

  事实上,中小学的孩子已经有自己的判断和思想,什么好什么坏,有了自己的是非观,而且也不会像我们小时候那样,明知不好也不敢说,现在的孩子敢于发表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有的尽管不愿当面向家长、老师或学校反映,但在作文中就会“实话实说”。所以对于上课拖堂现象,老师们应该自我反省,改变孩子们眼中的“陋习”,这样才能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才能赢得孩子们对这门功课的热爱。

  当然了,对学校和主管部门而言,也需探讨一些解决拖堂问题行之有效的办法。比如,上海市八中的下课铃声改革经验就值得借鉴。该校下课铃声由原来一分钟的音乐铃声,变成“预警(15秒)—缓冲(20秒)—下课(25秒)”的三段提示,既留给老师课堂收尾的时间,又提醒其准时下课,使难解的拖堂顽疾在该校近乎绝迹。(付 彪)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