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立己达人、共谋发展,开放的中国惠及世界

发稿时间:2019-06-05 15:38:00 作者:晨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日前表示,如有合适项目,亚行乐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普通民众到国际机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圈粉”,是中国立己达人、共谋发展的一个缩影。今日之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乍暖还寒的世界经济注入一股“暖流”,在全球范围内赢得越来越多的支持者和同行者。

  作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越来越成为向各国产品开放的“世界市场”。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137个境外国家和地区、21个国际组织参展参会,累计意向签约额达1050.6亿美元……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是璀璨夺目、精彩纷呈。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和合”“包容”“大同”等价值理念,为世界贡献了应对挑战、创造机遇的智慧与力量。从非洲到拉美,从欧洲到中东,“一带一路”建设也正在打破山海阻隔,拓展发展空间,联结全球市场,把“遗忘的土地”变成“希望的田野”。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地球村”的世界,也已经决定了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就敞开怀抱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2018年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30.51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9.7%。2019年前4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3052.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诸如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多边机构,也都是在让不同国家、不同人群共享全球化红利。

  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当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涌动之时,中国正以更深入的开放举措,为全球经济增添活力和动力。今年7月1日起,我国还将对298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四步降税。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世界各国企业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经济也日益成为世界发展的信心之源。

  身处全球化时代,互利共赢是长久之道。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说,中国支持多边主义,在国际上重信守诺,这体现了古老中华文明的智慧和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宣示,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这在展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魄力同时,也将让世界人民享受到更多的市场红利。(晨曦)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