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永远在路上——第12期全国青马工程开学第一课有感

发稿时间:2019-05-15 17:03:00 作者:王财忠、杨建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弦歌不断,薪火相传。

  自2007年5月,共青团中央启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来,到今年已是第十二期。5月13日,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贺军科同志出席第十一期全国青马工程结业典礼暨第十二期的开班式,给大家讲了第一课,为新一期青马班学员更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成长为优秀的青年政治骨干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全面加强自身政治建设,做忠诚于党、政治过硬的青年领军人才。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对党忠诚、政治过硬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政治忠诚要求我们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坚决以党章党规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断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校正自己的价值追求,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中坚定不移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在错误思潮此起彼伏的复杂局势下毫不动摇坚定共产主义目标,以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赤子之心践行党的执政目标,勇做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优秀青年和政治骨干。要做“里子”上的货真价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做“面子”上的浮于表面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系统学习和反复比较中形成正确的理论认识,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奠定青马人鲜亮的理论底色。在学习中勤于求知,敏于思考,主动开展理论辨析,面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和那些看似以马克思主义的面目出现的错误观点,要敢于发声亮剑,善于揭露其错误本质,在有力批驳中立起正确的思想理论旗帜。

  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锤炼过硬本领,做能力突出、永久奋斗的青年优秀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强国一代、复兴一代,当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十分重大,面对的时代任务十分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始终寄予厚望,广大青年必须下得真功夫,求得真学问,练得真本事,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要立志在中国大地建功立业,注重在实践中持续加深对中国的理解,在实践中学到比知识更重要的东西,对实践的了解要防止一知半解,坚持在奋斗实践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锤炼品德修为,做人品服众的群众贴心人。人无德不立,道德品质在任何时代都是对一个人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马克思主义者最鲜明的政治品质,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必然要求这个先进的群体在品德修为方面走在前列。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在品德修养方面理应把止于至善作为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做人品服众的表率。崇高品质的形成绝非一日之功,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拿出滴水穿石的韧劲,把提高道德素质作为日常必须课,坚持政治训练为主、实践锻炼为主、自我修炼为主提升路径。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对心中的道德定律要常怀敬畏之心,做思想上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行为上的向上向善好青年,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担当时代责任,做忠恕任事的老实人。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广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喊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民族复兴是一点一滴拼搏出来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珍惜这个伟大时代、担负时代交给的使命任务,要厚植家国情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正如贺军科同志所指出的那样,青马班的学生要“在自立于社会的基础上多为别人操心”,在丰富的社会生活实践中逐渐形成集体主义思想,在火热的斗争实践中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决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把“多一分利他的精神”作为立身于社会的不变信念。用实际行动擦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招牌,让青春在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先进的思想结晶,马克思主义者是人类历史上最具先进性和代表性的杰出群体,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这个社会中最具青春朝气、最有培养潜力、最能代表未来的先锋力量。今天,全国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学员们接过马克思主义的熊熊火炬,就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指引前进的方向,不断成长为真正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王财忠,中国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第12期全国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杨建伟,共青团池州市委兼职副书记,第12期全国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