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直通基层】谨防党员承诺成为“空头支票”

发稿时间:2019-03-12 17:04:00 作者:张强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在村里调研,与村党支部书记座谈,当聊到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时,他们普遍都信誓旦旦,说都能较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还抱出一叠党员承诺书,仔细翻看,承诺书里的内容都是事先统一打印好的,党员签字后存档。

  为了进一步佐证,村支书硬拉着笔者到现场一线,查看一些无职党员的岗位承诺牌,既有综合维稳岗,也有环境卫生岗,书写的是承诺事项。但随机询问时,是否作出承诺、承诺了什么内容、怎么兑现的,一些党员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古人云:“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党员承诺,绝不能纸上写写、墙上贴贴,更不能成为横亘在党和群众之间的“糊弄牌”。如果党员承诺成为“空头支票”,就会让群众贴上“不守承诺、不靠谱”的标签,必然会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公信力,破坏党内的政治风气。言而有信,有诺必践。重诺守信,彰显道德力量,体现党性作风,关乎执政公信。

  谨防党员承诺成为“空头支票”,关键是要做到“言必践、行必果”,教育引导党员锤炼信守承诺的高贵品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方面要加强对党员的诚信教育,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让党员自觉把自己的身份亮出来,结合自身实际作出承诺,自觉把兑现承诺作为一种党性锻炼、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敏于行、慎于言,一件一件认真抓,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好。另一方面,要强化践诺全程监督,进行跟踪问效,督促党员“凡诺必践”,处处、事事、时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于党员来说,承诺就要践诺。要自觉把承诺作为人生信条,融入到血液里、镌刻在行动中,不走过场、不喊口号,实实在在为群众着想、为人民服务,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消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张强红)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