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青年说】何不给传统一个炫动青春的舞台

发稿时间:2019-03-04 16:58:00 作者:西湖水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一场年轻人的聚会,这场聚会的主题是“青春话传统”。活动暖场视频放得很贴切,是首档聚焦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创新类真人秀节目:《上新了·故宫》。无疑,随着故宫各类文创作品的问世、故宫角楼咖啡以及故宫角楼火锅的火爆场面、传统节日里红起来亮起来的故宫,都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目光。故宫的“火与活”用实践证明:当传统邂逅青春,精彩会更炫。

  青春,是用无限可能作为座右铭的生命阶段;而传统,则是用无数先人生活的存在写就的一部真实的回忆录。“青春话传统”,就是用青春的无限可能将这本“回忆录”解读得更有生命力,传播得更有精神气,记录得更有时代灵气。青年人,有责任用青春朝气为传统拂尘,青年人不仅要做民族传统文化的守护者,更要做传统文化的拓疆者。

  以前曾经读到过一篇文章《让互联网成为孝老爱亲的“助推器”》,孝老爱亲是中华传统文明的精华之一,互联网则是时代发展的最新生产工具,一个代表民族历史的文化传承,一个代表时代的最新朝气。如同此次遇上的这场“青春话传统”主题活动,“传统”写满先祖们曾经生活点滴的记忆,“青春”充满时代的蓬勃之力,当二者相遇,传统的厚重为青春积蓄起“地利”,青春的活力则为传统送来了“天时”,二者相融创就了属于这个奋斗时代的别样“人和”。

  今年的2月14日,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强化守正创新,吸引凝聚更多网民在网上正面发声”。历史茫茫与君相遇,蓝海苍苍你我相知,中国好网民工程怎能缺得了青年一辈的身影呢?

  网络空间的好故事,哪一个离得开沾满了泥土的平凡故事?平凡故事里哪一个离得开百姓的点滴生活?百姓的点滴生活里哪一个离得开祖辈的记忆?而这些祖辈的记忆里不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真实来源吗?传统文化的记忆里携带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密码,作为青年一辈,我们有责任手握“时代与传统有机结合的创新之笔”去解读民族精神的密码,用时代的笔法书写传统文化之美的同时,完成对时代内涵的最新注解。因为,只有融入时代的传统文化才能根深叶茂。身为时代青年,我们要做的就是讲好属于我们自己的传统故事,在传统故事的文化自信中奔跑向前,给传统一个炫动青春的大舞台:用青春为传统起范儿,手握时代巨椽书写传统文化之精美;用青春为传统担当,饱蘸时代精华之墨为传统故事插上时代的翅膀。

  青年朋友们,为传统赋予青春的活力:传统会亮,传统会火,传统更会活。(西湖水纹)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