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永远的三毛

发稿时间:2019-02-18 15:09:00 作者:渠长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渠长根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有人说,三毛走过万水千山之后最终那个投环系项的动作,不外乎是要获得永恒,从此遗世独立。我说,这么窥探三毛的决绝,未免太过残忍和狭隘。

  永恒,那是必须的,也不分彼此,只要告别滚滚红尘,再无回头。任何人,无论不寿良善、千年蛇妖,也不管最终羽化登仙或者坠入地狱,还不论用什么方式或经历什么样的场景完成诀别。古往今来,千万种“挥手从兹去”,至少都永远留存在了亲朋好友的脑海中。这,便是永恒。

  遗世独立,则未必随着脱离尘世而笃定。有的人,一句话一辈子,一件事一首歌;有的人,虽然活着却早已死去。唯有从此成为一代代生人的无限谈资、无际缅怀的人,唯有毋分大写小写而有位于史方志谱的人,才堪垂青流芳,天地同寿。

  遗世独立,越千万年仍流光溢彩,既可以是孜孜以求的主观行为,也可以是瞬间成就的绝响。想必,我们每个人少年时节,都曾在老师的引导下,自衬过这个血气方刚而且大智大慧的人生问题,后来随着时日的翻来覆去,又多半把它丢弃给了日记本的琐屑或者孩童时代的蒙昧了。但是今年,春节里,在又一次走近三毛的曲折信步漫寻中,在黄桷垭全面复建整治的凌乱端倪里,在涂山湖广场的坝坝茶香余韵里,在山城重庆的蜿蜒悠然的魅惑里,我断断续续也颇有些庄重地,又想了这个问题。

  一句遗千古。在中国,大者如“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之霍去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范仲淹,“还我河山”之岳飞,“我劝天公重抖擞”之龚自珍,“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之夏明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之雷锋;小者,如子子孙孙挖山不止的愚公,“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的焦仲卿,“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刘禹锡,“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柳耆卿,你侬我侬的管道升,“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李叔同,“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的顾城。他们仅凭一字数言,或者志存高远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而永垂不朽,或者栖身平凡忠贞爱情、衷热生活而永传人间。

  一事垒史籍。雷锋塔下白素贞,以身许国、忍辱负重大美西施,难酬蹈海亦英雄鲁连,“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荆轲,“举世皆醉唯我独醒”忠耿屈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孔明,让梨孔融,立雪杨时,断臂王佐,虎门销烟林则徐,烈火焚身全不怕邱少云,哥德巴赫猜想陈景润,舍己救人英雄王杰,等等。他们生有短长、行有微著,无一例外都在为家国、社会、他人而奋不顾身,早已“音容万春罢,高名千载留。”

  当然,也有一些人颇为滑稽,一笑成烟云,哪里敢亵渎冒犯遗世独立?如专权擅国、“始唱邪谋”之秦桧,曾几何时“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之汪精卫,时下之“老虎苍蝇”,等等一干人流。哼哈一刻、轰然瞬间,早已被粘贴在了耻辱柱。因为,原本他们也就没有顾及能否栉风沐雨醒贞洁立牌坊让“武官下马文官落轿”。

  弱枝生古树,旧石染新流。生生死死、来来往往,天堂地狱间。“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三毛,不是已然站成了这样的一棵树吗?她用决绝淬炼为爱的精灵,继续流浪天涯海角,轻盈在雨季,在梦里花落,在任何一个可以遇见和想见的地方。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