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家长告别检查作业 是让教育回归本位

发稿时间:2017-09-18 14: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出一份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被刷屏了。里面提到“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我们希望学生拥有这样的认识:检查作业是我自己的事,不是妈妈的事……从今天起,我们想改变“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状,取消规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9月17日浙江在线)

  金东区实验小学做了一件好事,也为所有学校树了一个榜样。

  长期以来,检查作业逐题纠错,为书写不认真抓狂,甚至与孩子一起写作业、一起背诵。这成为许多中国式家长的真实写照。而这个家长焦虑的问题,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更是有愈演愈烈之势。

  老师每天在家长微信群、QQ群布置作业,做作业俨然成了家长的功课。不少家长的手机渐渐下满各种与孩子学习有关的APP。而且作业签字方式逐渐高大上,有的学校要求语音签字、视频签字,家长录一段语音或视频说一下作业完成情况。有时候爷爷奶奶就为了谁来视频签字,谁的普通话好而争吵。

  家长批改作业、家长辅导功课、家长陪伴孩子学习……这是家庭教育职责上的僭越。教师的教育教学领域的专业教育活动不能向家长转移。在教育界有句名言:“家长是教育的第一责任人”。的确如此,但是往往被误读。“家长是教育的第一责任人”主要是指家长对孩子人际交往、自理能力、性格养成、兴趣爱好、情绪情感等发展性因素的积极推动作用。这却往往被一些老师误读为家长有责任帮老师教育好孩子,也被家长误读为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正常的教育规律是,中小学阶段学校教育以智育为主,家庭教育以德育等非智力素质养成为主,有的国家甚至立法来明确二者的职责。像我们的班主任,在美国叫“顾问”,都是有心理学教育学背景的专职人员,为的就是帮助家长做好孩子的自我发展。所以说现在“家长作业”的现象,教师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小学教育需要家长的支持配合,但是双方的关注点不应只集中在学习成绩上,教师也要尊重家长,通过家访等方式充分交流,达成共识,而不是单方面派任务、提过分要求。

  当然,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并不是说家长就可以撒手啥也不管了。这是让家长腾出精力,在孩子人格养成上多下功夫。比如和孩子一起参加公益活动,比如和孩子一起进行体育锻炼等,只有家长和老师在各自的领域共同努力,孩子才能得到全面发展。(丁慎毅)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