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家长自愿赞助补课背后的真问题

发稿时间:2017-07-20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山东省临沂市第四中学定于7月21至8月21日对学生进行补课,将收取补课费;并于暑假期间统一购置空调,购置费和电费也由学生家长承担。该校学生曹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班每人收费980元,包括补课费780元和空调费200元。该校老师回应称,所谓的“补课”是上自习课,老师义务到校组织纪律。空调购置费是由学生家长赞助。(7月19日中国青年网)

  尽管该校老师说,补课是义务的,自愿的,空调是家长赞助的。但是从学生和家长提供的信息来看,补课费和空调费是明码标价的;学生不补课,班主任是要个别谈话的。所谓的义务补课、自愿补课根本站不住脚。

  对于禁止补课的问题,《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早有规定。教育部今年出台的《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再次划出6条“红线”,包括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等。如果补课老师收了家长奉上的补课费,直接撞了政策红灯和师德底线。至于教室配备空调这是必要的教育投入,某些地方某些官员常把“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挂在嘴边,为何光说不练,只盯着家长的口袋呢?

  将心比心,老师暑假补课付出了劳动,收不到必要的报酬,如果老师不愿意无偿补课,怎么办?在当前的教育体制下,为了让孩子升学,家长恐怕会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或者聘请家庭教师,所需费用将比980元高出很多。

  教育部屡次发布“禁补令”,要求学校不得有偿补课,本是为了降低孩子的课业负担。但是,家长对此并不领情。不仅临沂市第四中学在补课,其他地方的补课问题也屡禁不止。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素质教育喊得轰轰烈烈,而应试教育干得扎扎实实。在教育评价体系不完善的现实条件下,学习成绩是一名普通学生升学的通行证,考试成绩的好坏直接关系学生的前途和命运,也是教师身上一道难以摆脱的紧箍咒。学生成绩,还是教育部门对学校,学校对教师,家长对学校进行评价不可或缺的硬指标。其他学校补课抓应试教育,孩子所在的学校不补课或者缩短补课时间,家长能不着急吗?不补课的学校能够独善其身,生活在“禁补令”的真空中吗?教育部最近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小学有偿补课治理专项调研与督查情况》指出,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校重要指标的狭隘政绩观,造成学校应试教育倾向、校际间畸形竞争,部分地方和学校对有偿补课态度暧昧,甚至默许纵容。

  只要补课市场需求存在,即使学校不组织补课,教师仍然可以采取变通的手法在校外开设补习班、兴趣班、培优班。因为家长普遍望子成龙心切,担心孩子输在第一起跑线上。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家长一方面削尖脑袋为孩子择校,另一方面会给孩子套上刻苦学习的紧箍咒,补课俨然成了家长的救命稻草。即使学校不补课,家长也不会让孩子在节假日“闲”着。而且多数家长节假日根本没有时间教育孩子,他们认为把孩子交给学校比“闲”在家里要踏实得多。学校不补课,家长仍会为孩子请家教或者让孩子参加各种社会培训班、兴趣班。

  更为重要的是,即使某个班级、某所学校、某个地区节假日不补课,也难以改变考试指挥棒挥舞的方向。如果说补课剥夺了孩子的休假权利、增加了孩子课业负担的话,如果孩子升不了学,这对学生也不公平。在优质教育资源尚未大众化、还在依靠考试成绩选拔人才的今天,孤立地谈禁止学校补课并不现实。

  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部门不仅要发布“禁补令”,还要想办法落实“禁补令”。同时,当下的现实教育语境值得反思。如果政府推进教育公平动了真格,改革教育评价手段,改结果评价为过程评价,改分数评价为综合素质评价,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营造公平、宽松的教育环境。应试教育氛围逐步被素质教育、公平教育理念取代,不仅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会减轻,“禁补令”也会获得教育公平原动力,赢得教育者、家长与学生的理解、支持。家长赞助学校补课之类的咄咄怪事也会逐渐淡出公众的视野。(叶祝颐

责任编辑:刘东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