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维护国家安全重在全民共享共建

发稿时间:2017-04-15 14: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乘着和煦的春风,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如约而至。从内地到边陲,从地方到部队,从村落到社区,从学校到企业,从机关到科研单位,在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人群,国家安全教育正继续扎实开展,国家安全法治知识正不断深入普及,国家安全观念正持续提升强化,国家安全共识正进一步广泛凝聚,“御外患防内奸”已成全民的自觉行动。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维护国家安全不仅是上层建筑体现的国家意志,也是法律赋予全体公民的全民行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就是要把国家安全意识扎根于民众之中,筑起全民防范国家安全风险的堤坝,为国家安全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并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引下将国家安全付诸实践,历史性地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体制,对外维护国家安全,对内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国家安全法》,为构建和完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提供了完整的框架,加快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同时明确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和总体部署,提出了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等一系列重大国家安全举措,国家安全工作成效显著,表现为应对危及国家安全的快速反应能力得到提升,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不过,大好形势下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在增加,我国近邻有的国家战乱一触即发,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处心积虑破坏中国改革开放的大业,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伺机向中国境内渗透,“疆独”、“港独”、“台独”也有同流合污之势,特别是一些“三观”毁弃、对国家和社会仇视的人向敌特机关出卖情报,与海外间谍机关窃密、策反、搞“颜色革命”遥相呼应,我们必须绷紧国家安全的弓弦,随时准备粉碎国内外敌对势力危及国家安全的活动。

  不可忽略的是,一些本质纯真、心地善良的人在不间意间泄密,造成国家安全利益重大损害。有的军迷在网上炫耀自己的军事情报,国家机密被当成娱乐资讯传播;有的媒体在酣畅淋漓的宣泄中,泄露国家重大军事行动和新型武器装备研发信息,却全然不知。

  正因为如此,持续深入进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很有必要,必须警钟常鸣,防微杜渐。

  首先,要以全民安全教育日为契机,营造全民参与维护国家安全的氛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全民恪守民族气节,热爱国家,守护家园。

  其次,要大力宣传学习、遵守《国家安全法》,增强法制观念。在和平环境中要有敌情观念,不可麻痹大意。要对《国家安全法》心存敬畏,警觉头顶上高悬法律利剑,既要防止被敌对势力拉下水,又要注意细节性警惕,不泄密、不传密,共筑反间谍长城。

  再次,安全教育要持久开展,要入脑入心,产生不受时光磨灭影响的长效机制,使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全民日常的自觉行动。因此,既要在形式上创新点缀,又要在内容上创作充实,激发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人公意识。

  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国家安全是全体人民最基本的公共红利。全民共享国家安全的红利,全民也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举全民之力构筑铜墙铁壁般国家安全屏障,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条件。(蔡恩泽)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