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爱不过五年”美好婚姻依然值得向往与追求

发稿时间:2017-04-07 08: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世纪佳缘发布最新《离异人群婚恋观调查报告》,在针对全国离异人士所作的10152份调查问卷中,这些离婚夫妻普遍感觉结婚5年成为两人走下去的“一道坎”。(4月6日《重庆商报》)

  在传统的观念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无疑是婚姻标杆。对于婚姻关系的稳固性、持久性,人们习惯性地抱以美好的心理期待。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今天,离婚现象层出不穷。与传统的“七年之痒”相比,“爱不过五年”折射出婚姻稳固性下降、持久性变短的尴尬现实。

  从法律上讲,离婚意味着一种契约关系的解除。如果说结婚意味着男女双方从分散的个体组建成为一个家庭生活共同体,离婚就意味着两人重新回归到最初的状态。从悲观的角度上看,“爱不过五年”说明一些人没有形成成熟的婚姻观、家庭观,轻率而糊涂地退出一段婚姻关系;从乐观的角度来说,“爱不过五年”折射出人们对婚姻品质的价值追求,他们不愿意将就,讲究自己过得是不是真正的快乐与幸福。

  不论是“对方缺乏责任感”,还是“遭遇婚内出轨”,抑或“情感变淡”,当人们对婚姻现状不满的时候,退出便成为一种行动策略。当婚姻生活质量不尽如人意,是苦苦支撑,还是勇敢放手,不同的行为选择,折射人们不同的婚姻观。对于那些选择退出的人们,我们与其进行“道德捆绑”,还不如多一些真诚的祝福与实在的帮助。

  央视一位主持人在节目中,曾说过一段意味深长的话,“年轻一点特别在乎眼缘,年长一点好像很在乎条件,再往后,发苍苍,视茫茫,牙齿动摇的时候,可能关乎你幸福的最重要的其实是生活方式”。追求精神上的贴近,讲究生活方式的契合,这才是一种成熟的婚恋观。一些人婚姻进入的时候太过匆匆,没有“选对人”,导致婚后生活很容易出现纠纷与冲突;一旦情感互动的链条断裂甚至脱节,婚姻就会面临着危机。

  长期以来,离婚被认为是一件不幸的事情,离婚者被塑造为一个无能者与失败者的形象;离婚者被认定在性格、能力、社会交往上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与缺陷。先入为主的污名化,让离婚者处于一种边缘化境地,甚至会遭遇某种程度上的社会排斥。这样的傲慢与偏见,何尝不是一种“二次伤害”。

  离婚不仅是一种社会关系的结束,更是一段新生活的开始;离婚者也不见得都是不负责任的,婚姻的酸甜苦辣,只有当事人的体会才最为真切。面对“爱不过五年”,我们既要对离异人群多一份理解和包容,也不要放弃对真挚情感的向往和追求。毕竟,每一段婚姻都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只要我们用心经营,同样可以收获幸福美满的婚姻。(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