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积聚“绿色”正能量 心动更要行动

发稿时间:2017-03-12 08: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今天是第39个植树节。农谚有云,“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春雷响,惊蛰到,万物复苏,便开始了一年枝新叶茂。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无论是为节日举办的公益植树,还是为品牌策划的集体活动,以及全家老少倾情而动的自发行为,在为大地增添一抹绿色的同时,也逐渐成为人们寄托和放飞心情的一种方式。

  大自然中的绿色,是人世间最美的一种颜色。古往今来,有许多崇尚植树造林的趣闻佳话,至今仍在广为流传。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少年家贫,经常挨饿。一天,他看到一棵柿树正熟,就摘下一些果子美餐一顿。后来,他当了皇帝,忘不了柿树的功劳,念念不忘植树造林。隋炀帝登基后,下令开凿通济渠,虞世基建议在堤岸种柳,隋炀帝认为这个建议不错,就下令在新开的大运河两岸种柳,并亲自栽植,御书赐柳树姓杨,享受与帝王同姓之殊荣,从此有了“杨柳”之美称。宋代改革家、诗人王安石对种竹、植桃、栽柳极感兴趣,“乘兴吾庐知未厌,故移修竹似延雏。”“舍南舍北皆种桃,东风一吹数尺高。”“移柳当门何啻王,穿松作径适成三。”

  古人植树爱绿,彰显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情操。今天我们讲植树造林,同样具有多重寓意。改善生态、美化环境,固然是其本义,但并不局限于种了多少棵树,更重要的是传递了一种爱绿护绿、绿色发展的理念。比如,家长带着孩子外出植树,一方面是为了让孩子有户外劳动的体验,品味劳动的艰辛与光荣;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孩子树立环保意识、“护绿”意识。

  幸福不只在于丰衣足食,也在于碧水蓝天。多一份绿色,就会多一份健康;植下一份绿色,就会收获一片蓝天。树立环保意识、“护绿”意识,就是要让绿色理念“植入”我们的心田。樱桃好吃树难栽,不浇汗水花不开。种植一棵苗木,需要注入很多心血,包括如何种植填土、何时浇水施肥、怎样防虫等,才能确保成活率。这说明,植绿不可少,“护绿”更重要;同时也提醒我们,诸如赏花途中攀枝折绿、树上留痕刻字、随意踩踏草坪,以及在树干上系绳子晾衣被、荡秋千等不文明行为,更需引起大家的反省。积聚“绿色”正能量,既要心动更要有行动。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地。当我们植下一棵树,就意味着心中“植入”一片绿。只有常怀爱绿之心,常施护绿之行,我们的家园才会变得绿意盎然,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多姿多彩。(付 彪)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