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对网约车高溢价应有包容之心

发稿时间:2016-07-23 07: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本周北京连降大雨,恶劣天气导致市民出行不便。一些网约车乘客发现,周二、周三,在滴滴、优步、神州等网约车平台叫车,平均加价2倍左右,个别达到4倍以上。有乘客反映,溢价平时也经常会遇到,只是大雨天的价格高得让人咋舌。(7月22日《北京青年报》)

  面对网约车的高溢价,网友的意见并不一致。大多数网友对极端天气动态调价表示理解,“这没什么吐槽的,挣的辛苦钱和风险钱,应得的”、“我觉得应该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律。平均十个人叫一辆车时怎么合理配置资源?”但也有网友表示“出租车就不涨价啊”,还有的称“天气不好但单子多,稍微涨点可以理解,但涨价4倍根据是什么?”

  如何看待网约车的高溢价?首先应该明确的是,网约车的溢价并非全是任性,还是有迹可循的。除了极端天气之外,从一年来说,夏天、冬天比春秋天溢价高,而春节、国庆节特别难叫车,3倍左右是常事。从一天来说,早晚高峰,通常在1.5倍左右。从地理位置来说,较为偏僻的地方如五环外和特别市中心的地方如西单、王府井,通常都要加价1.5倍才有车。而如果遇上演唱会、球赛等重大集会,就会有超过2倍的溢价,但时效较短,如果愿意等一会儿,溢价很快就下调。换言之,溢价是对市场条件的客观反映,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供需关系在价格上的体现,这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符合市场对资源的配置。所以,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说,这样的涨价无可厚非。

  其次,从涨价的依据来说,网约车都采用了“动态调价机制”,是大数据计算的结果,由机器算出,每2分钟左右就自动更新一次。也就是说,动态定价模式,真正影响价格的是用车供需和市场匹配。有网约车表示,系统通过用户所在区域内车辆和打车需求的实时比例,计算出运能的紧缺程度;再结合用户订单自身的属性,得出该订单的成交概率。如果订单的成交概率过低,系统就会根据历史数据和当下情况计算出一个建议的价格,作为标准车费之外的溢价。所以,这样的溢价,并非是率性而为,是有数据计算作为调节依据的。

  再次,从涨价的效果来说,是有益于解决打车难的。在去年8月滴滴动态调价系统上线后的4个小时,北京市区通过滴滴快车平台叫车出行的成交订单达70万单,专车快车叫车成功率提高到了82%,而在往常暴雨时的成功率还不到50%。也就是说,通过动态调价,可以在特定区域及特定路线吸引到更多的司机补充运力,同时也可以过滤掉一些对于出行时间没有过高要求的乘客,从而实现对运力和人们出行需求的动态调节,满足交通运输的需要。

  至于有网友表示的出租车就不涨价,这其实并不准确。报道中就有乘客表示,“出租车加价20元也没师傅接单。”更重要的是,相比于打不到车,网约车总多给了市民一种选择,这就是溢价带给人们的进步。所以,人们对网约车高溢价应有包容之心。

  当然,承认网约车溢价的合理性,并不是说其溢价就无懈可击。一是其动态调价机制,即具体的概率及溢价之间的关联度是否合理,应该加以评估和规范,不能以商业机密为由自说自话。二是给网约车一个合适的加入标准,扩大市场供给,是降低溢价的重要措施。三是溢价部分应全部给司机,而不应再有平台提成,因为平台运行并不受市场供需影响。这也能从一定程度降低溢价的程度。(关育兵)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