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图书馆乘凉不该成为高校风景

发稿时间:2016-06-22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段时间,河南省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30度以上的高温,而郑州也不例外。6月20日,郑州某高校的学生为了避暑,在图书馆前排起了长队。据该校的学生表示,因为宿舍没有风扇和空调,“我们只能去图书馆避暑,但是来这里的同学也很多,就算挤进去了也没座位,一座难求。”(6月21日 映象网)

  盛夏之中,人人都渴望在凉爽的环境工作或学习。学生也不例外。然而,宿舍既没有风扇,更没有空调的情况下,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生们为了蹭凉,都选择了装有中央空调的图书馆。在蹭凉大军的前拥后挤之下,连图书馆的报警器都被挤坏了,可见,蹭凉大军人数之众。图书馆蹭凉,暴露的不仅是学校乘凉场所匮乏,也暴露出学校在管理和服务上的弊端亟需要改进。

  可以想像,当学生们拥挤着进入学校图书馆,憧憬着可以借图书馆中央空调体验一下凉爽感受,但是,这么多学生同时涌入,或会推高图书馆的室内温度,中央空调的制冷效果恐怕会大打折扣。况且,即便进入图书馆,连个坐位都没有,拥挤之下,学生们“被煮”的煎熬之感或更需要用心体谅。

  面对学生的求凉之需,学校方面表示,将延长图书馆开馆时间,临时增加桌椅。即便学校方面承诺能够全面落实,在学校图书馆闭馆之后,学生们恐怕还要继续忍受“蒸烤模式”。无独有偶,在洛阳理工学院,不少男大学生在学校廊道里近乎裸睡以避宿舍高温蒸烤。还有甚者,四川财经职业学院一些女生,在盛夏之下,完全没有了女生的矜持,直接把宿舍搬到楼顶避暑。前几年,南昌某高校学生出价1000元,请后勤老总约睡,要求其体验宿舍“蒸烤模式”。当炎炎夏日成为学生的煎熬时,学校相应的管理和服务,真的是一块不小的短板需要补上。

  学生们蹭凉的风险显然已经如影随行。单从挤爆报警器、学生受轻伤这一点来看,就已经可见一斑。除了学生受伤,学生们对学校的怨气,恐怕要比学生身体上的伤害,影响可能会更坏。学校提供风扇、空调等“凉快服务”,也应该尽早列入学校的议程。即便没有学生被挤伤,那么多学生在廊道、在楼顶等露天场所睡眠,看着也有诸多不雅。同时,那么多学生睡楼道、睡阳台,也可能对学生特别是女生的人身安全、健康带来潜在的威胁。

  近年来,北京一些高校宿舍里的空调已从奢侈品慢慢变成必需品,有的学校还把宿舍装有空调作为招生的噱头。对于一些普通高校,也许安装空调成本太大,完全可以安装成本相对低廉的风扇,也可满足学生的凉爽需求。

  时代在发展,好大学的标准也在发展。能够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凉爽的学习环境,并不与要求学生们养成艰苦朴素品格相违背,而是正当需求。在凉爽的学习环境下,学生们可以更安心的学习、休息,这不是什么过分的要求,应该是大学今后努力的方向。(张立)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