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拿什么纪念“五一”

发稿时间:2016-04-21 10: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革命先驱李大钊说过这样一段话:“我觉得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哲学家卢梭却认为:“在人的生活中最主要的是劳动训练。没有劳动就不可能有正常的人的生活。”

  自“五一”成为国际劳动节后,劳动不仅是一种尊严,不仅创造财富,也带给人们自由、提升了人们生活水平。于是,“劳动变得无尚光荣”起来;在今天,人们很自然把劳动和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加快中国梦的实现,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劳动就要加入“创新”元素,这是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翅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总书记说的三个“共同享有”,正是我们一直在追求与寻找的,也是人类所应该到达的更 高层次的境界。在三个“共同享有”中,充满了智慧与创新;三个“共同享有”,给我们每个人打造了三个“共同机会”。只有让劳动更充满智慧,只有让劳动与创新同行,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幸福,我们的祖国才会更加强大。

  中国梦,是国富民强梦,是科技进步梦,是实现人生价值梦。让我们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也是实现“中国梦”强大的推动力量。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勤劳勇敢的双手劳动,更离不开勤劳勇敢的智慧与创造。只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的梦想,才会变得五彩缤纷;我们的追求,才会变得绚丽多彩;我们的脚步,才会变得更加扎实有力。每一个人,都要为实现“中国梦”,这个“全体中国人民的梦”而刻苦学习,而发愤读书,而不断探索,而努力创新。今天的劳动,需要付出的,不仅仅是体力,更包涵着智慧。

  世界成功学重要学派之一实用成功学创始人邹金宏说过:“每一天创新一点点,是在走向领先。每 一天多做一点点,是在走向丰收。每一天进步一点点,是在走向成功。”海尔集团有这样一个座右铭:“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证。”而在海尔集 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看来:“创新的目标是创造有价值的定单;创新的本质是创造性的破坏,破坏所有阻碍创造有价值定单的枷锁;创新的途径是创造 性的模仿和借鉴,即借力。”

  今天看来,让创新与劳动同行,让智慧与创新同步,是新时期、是新时代、是科技快速发展新形势下,对“五一国际劳动节”最好的纪念。犹记得1886年5月1日,美国2万多个企业的35万名工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要求实施八小时工作制。在罢工工人中流行着一首“八小时之歌”:“我们要把世界变个样,我们厌倦了白白的辛劳,光得到仅能糊口的工饷,从没有时间让我们去思考。我们要闻闻花香,我们要晒晒太阳,我们相信:上帝只允许八小时工作日。”1921年中国工人们学唱的《五一纪念歌》:“美哉‘自由’,世界明星。拼吾热血,为他牺牲,要把强权制度一切扫除净。记取五月一日之良辰,红旗飞舞,走光明路。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不分贫富贵贱,责任惟互助。愿大家努力齐进取!”全世界工人争取合法权益的同时,也推动了社会的文明进步。

  这一百多年的坎坷之路已经走过。如果劳动还是简单劳动,工人还是“劳动机器”,那么,这样的纪念,就会变得毫无意义。有人说:“劳动,创造了价值,创造了未来,创造了人类,创造了世界,创造了财富,创造了一切”,意在告诉我们:劳动就是创新,只有创新的劳动,才更有意义。(唐剑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