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读懂“苍蝇拍”背后的“民生期盼”

发稿时间:2016-03-28 17: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7日晚,广西南宁市《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直播现场,面对曝光的公务员上班炒股斗地主、有车一族入住廉租房、盖一次公章“收费”2000元等问题,多名市民嘉宾当场激动抨击指责,其中一名市民还给到场的县委书记们送上“苍蝇拍”,期盼这些官员能严惩腐败以正风纪。(3月28日 新华网)

  从陕西商南官员问政现场被免职,到南宁市县委书记们在问政现场被送“苍蝇拍”,动真格、接地气的“电视问政”,拓宽了群众监管的“渠道”,构建了干群互动的“平台”,其全新的执政理念与方式,值得肯定、值得点赞。

  在严谨的问政现场,在媒体的聚光灯下。从“扶贫羊”相继病死,到廉租房审批走形式,从机关干部上班炒股、看电影,到兽医站长私吞生猪保险,群众反映的种种民生问题,直击制度的漏洞,直指监管的缺失。

  而当群众给县委书记们送上“苍蝇拍”的“小举动”,凸显了群众对消除特权、消除腐败的“强烈愿望”,饱含了公众对风清气正的“强烈期盼”,引人深思,令人警醒。构建反腐的长效管理机制,已迫在眉捷。

  首先,构建权力阳光机制,让“苍蝇”无法滋生。从村干部克扣扶贫款到兽医站长私吞生猪保险,小贪小腐的“苍蝇式”腐败,因涉及人员少,隐藏性强等特点,蚕食着老百姓的利益,破坏了干群关系,更伤了民心。究其根本,是宣传力度不够、信息不对等、公开力度不大等原因为苍蝇提供了滋生地。而唯有补齐制度的短板,加大宣传力度、公开力度,让一切惠民事项公开在阳光下,让群众一清二楚,才能铲除“苍蝇”滋生的土壤。

  其次,构建监管的天网,让“苍蝇”不敢乱飞。从有车一族住廉租房,到买卖廉租房名额,审批走过场、监管流于形式,隐形富翁窃取了困难群众“蛋糕”的“闹剧”让人痛心。而唯有加大民生工程、民生项目的监管力度,构建监管的平台,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才能筑建监管的“天罗地网”,才能让别有用心的人不敢伸手、无法伸手。

  最后,扬处罚的“苍蝇拍”,让“苍蝇”无处可逃。要消灭“苍蝇”,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拓宽线索渠道,狠抓问题不放手,形成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角度、零界限的力度,零死角的深度,高举处罚“苍蝇拍”,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将反腐倡廉进行到底,才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不二法宝”。(王鸣镝)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