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涨价”并非减少吸烟者的最佳途径

发稿时间:2016-03-13 1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吸烟有害健康,但抽烟的人还在增加,而且呈低龄化趋势。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辉瑞制药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监冯丹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了6份关于控烟的提案,建议设置卷烟的最低价格标准,降低青少年初始吸烟染上烟瘾的可能性。如卷烟的最低价不得低于每包10元,以此减少提高烟草税的消费替代,防范青少年在青春期试吸。(据3月13日《华商报》)

  提高卷烟的最低价,就能减少青少年吸烟吗?恐怕这个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近些年来,烟草税率已多次提升,卷烟的价格也一直在提高,不管是被动涨价,还是主动调价,其涨价趋势是很明显的。可是,目前我国15岁以上成人吸烟率近三成,吸烟者已达到3.16亿,最近五年中,我国烟民就增加了1330万,吸烟人口却不减反增。可见,提高卷烟最低价并非减少吸烟者的最佳途径,或者说,二者之间的关联并不大。

  提出此类方案的专家,往往拿国外的经验做例子,以证明涨价与降低吸烟者之间的逻辑性。从国外控烟的结果来看,似乎把卷烟价格提高的同时,吸烟者人数也随之下降了,而且,价格越高效果越明显。可是,价格只是影响吸烟者人数的一个因素,却并非决定性因素。由于吸烟会上瘾,戒烟却非常困难,对于很多烟民来讲,卷烟涨价也要抽,何况,收入水平在随着经济发展而增长,也总会有最低价格的卷烟。

  事实上,从国外的控烟策略来看,其是多种政策并举,比如提高烟草税率、禁止烟草广告、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烟草包装警示语和图片占比等等,特别是包装警示的效果最为明显。在国外市场销售的烟草包装上,“凶神恶煞”的图片和警告语,占据着最大面积可最佳位置,对消费者的视觉冲击力非常大。看着那些因烟草而被熏黑的肺脏、恶化溃烂的肿瘤、血淋淋的疮疖,伴之大段落的医学警告语,不免令人顿生反感作呕之心。国内烟草包装则太过华美,难以让吸烟者感受到压力,反而颇有面子感。

  从我国控烟屡屡失败的情况看,一直没有触及到问题根本,比如烟草专卖制、控烟立法、烟草包装、控烟执法等,都没有做到位。“中国式控烟”已经沦为国际笑谈,正应该好好反思检讨,实施全面控烟政策,不能搞单兵突进。同时,要勇于摒弃烟草经济,不要被烟草税收数字所迷惑,忽视其造成的社会危害和巨大经济损失。要将控烟当做一项长期工程,不能寄希望于一役,营造一个全面控烟、全民抵制吸烟的社会环境,才能真正实现控烟目标。(江德斌)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