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严惩“记者苍蝇”,岂能放过“污染鸡蛋”?

发稿时间:2015-04-06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四年间,一个冒牌记者自称某网站环保频道主任,伙同他人通过有偿删除其在网站自行发布的企业环境污染负面信息,非法获利600余万元。4月3日,北京警方通报,成功破获2015年“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行动全国首起刑事案件,抓获陈某等犯罪嫌疑人4名,这4人是一个家庭的成员。(4月5日《新京报》)

  这确实是个好生意。不需要投资创办网站,只需要收集一点企业的污染证据,在商业网站的页面上发布一些帖子,就可以轻松的搞到600多万元,可以说这是一本万利的好生意。假记者横行,落网是罪有应得的事情。问题是,这个假记者骗了4年,骗了这么多的污染企业,有几家污染企业报案了?

  我们首先需要直面一个问题:这些污染企业为何不愿意报案?道理很简单,不报案,虽然损失了一部分资金,但是与污染带来的效益相比较的话,肯定是污染的效益远远高于删帖的资金。如果不去删帖,如果因此被有关部门查处了,这罚款会比删帖的钱还要多。

  可以说,假记者的落马并不是必然,而是偶然。这是因为其在勒索一家企业的时候,其开价是30万元,这家企业也按照假记者的意思照办了。不过他们却发现了问题,发现这个记者是个假的。于是,不甘被宰的他们报警了。这种报警太过于偶然。如果说,假记者的开价不是30万元,而是两三万元的话,即使发现记者是假的,他们也未必愿意去报案,花小钱消大灾的道理他们还是懂得的。再假如,虽然他们也心疼这30万元删帖的钱,而这位却是真记者的话,他们还愿意去举报吗?或许也会选择沉默,如果因为心疼30万,而引起网络关注,被环保部门查处的话,也是得不偿失的。

  假记者的落马是一个偶然。这个偶然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为什么这些企业在遭遇了勒索的时候选择的都是沉默?这说明他们本身就是一只鸡蛋,是一只臭鸡蛋,臭鸡蛋的身边围满苍蝇也就不足为奇了。被勒索的企业息事宁人的背后,则打着自己的小九九。那就是宁愿花钱消灾也不愿意按照环保标准生产。

  这起事件还暴露出了另外一个问题:假记者都能拿到污染企业犯罪的证据,我们的环保部门是不是失责了?很显然,查处污染企业是环保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与假记者相比,环保部门有着天生的优势,他们有各种监测污染的设备,他们有分辨污染的能力。那么,为啥发现这些污染企业证据的,却是假记者?这不足以表明环保部门失责了吗?

  抓获了假记者是个好事情。问题是,对于假记者背后的污染企业也不能视而不见。要顺着假记者的藤摸摸其背后的瓜。假记者为何能诈骗成功?这说明假记者已经掌握了这些企业的违法证据。这就需要让假记者上交他收集到的证据,让其交代出都勒索了哪些企业。依据这些线索,去查查这些污染企业。

  遗憾的是,面对假记者横行,有关部门往往只是严查假记者,却不见去查假记者背后的臭鸡蛋。环保部门没有权力对假记者身后的污染企业视而不见。(郭元鹏)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