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哈努克唤起我们成长记忆

李而亮

发稿时间:2012-10-17 07: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5日清晨,一条放在各大媒体头条的消息引起所有中国人的关注——柬埔寨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胡锦涛、江泽民紧接着发去深情的唁电,媒体上西哈努克的专题天天突出在头版或置顶位置,详尽地介绍西哈努克传奇的一生。
  很多青少年甚为不解:不就是一个南边小国家的前任国王去世吗?为何搞得如此兴师动众?说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有人可能会说,在已跟中国建交近200个国家里,“老朋友”多了去了。可能还有人会觉得,争斗正酣的美国总统大选和前一段英国女王登基60周年大典,远比这要“带劲儿”的多。
  而当今50岁以上的中国人,可以说无人不知晓西哈努克这个名字,无人不珍藏着几段与西哈努克相关的记忆。在公众心目中的西哈努克,早已超越了外交、政治、国家友谊的领域,与一代人的青春岁月和人生经历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笔者就是这一代人中的过来者。
  话说处于“文革”当中的1970年,中国政府以最隆重的规格迎来了到访的西哈努克亲王。当时北京热腾的欢迎场面,最高领导人的频繁接见,通过每场电影前的《新闻简报》纪录片让全国人民所熟知。大家惊异于亲王的英俊潇洒和莫尼克公主的雍容华贵,还很自豪于这个国家首脑对当时中国的友善。可奇怪的是,这个首脑呆在中国似乎不走了,除了国家级的大型活动必有他出席之外,还逐个到中国各省市去访问,周恩来总理始终全程陪同。以至于笔者所生活的边远小城,一旦有全市性的清洁卫生活动,大家就传说是西哈努克要来了。
  后来才了解到,西哈努克1970年的到来并非专程访问,而是在访问莫斯科期间自己国家发生政变,王位被废黜。在走投无路之时,中国政府张开怀抱接纳了他,同时给予国家元首的最高待遇,让他在北京一直居住了5年时间。在西哈努克留居中国的漫长时间里,我们这代人一次次领略国家领导人对朋友的尊重和友情,一次次参加声援柬埔寨和印度支那人民革命斗争的各种大会,不断激荡着“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崇高使命,澎湃着“解放全人类”的满腔热血。
  时间到了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越南军队攻入金边,西哈努克亲王乘坐中国政府派出的专机又一次来到北京,机场上等待他的是冒着凛冽寒风前来迎接的邓小平。就在西哈努克满含热泪握住邓小平双手的时候,中国军队已经在中越边境集结,一场自卫反击战即将打响。这场战争一打将近10年,我们这一代从年少走向成熟的青年人,在“血染的风采”中见识了新时期英雄主义的光辉,在改革开放的进程里倍感构建周边和平环境的重要。
  历史翻到了21世纪的崭新一页,已被完全恢复为国王的西哈努克于2004年因健康原因宣布退位,让位于诺罗敦·诺林达拉邦王子。退位后的西哈努克不断奔走于北京和东盟诸国之间,为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友谊和平与经济贸易而努力。2004年11月,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胜利召开,每年一届的博览会和业已建立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开创了中国与东盟10国互惠贸易的新局面。我们从青年走向中年的这一代人,终于享受到了南部边疆的持久和平与繁荣发展。
  西哈努克与中国的渊源,就这样陪伴着我们这一代人从少年走向中年,有的已走向老年。对于政府层面的外交得失,我们作为业外人不好评价。可作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却令我们受益匪浅,领悟颇深。所谓路遥知马力,患难见真情,并不是嘴上说说来得那么痛快。真能在朋友倒霉的时候拉上一把,也不见得有多难。最关键就是在毫无所图起码没有看到眼前利益的情况下,能够持之以恒地给予无私帮助。人与人之间是这样,国与国之间同样如此。如果我国周边多几个西哈努克亲王那样的朋友,何惧“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又何愁边境海域不太平?
  也许,这就是中国民众对西哈努克亲王情难舍、意难言的缘由。(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而亮)

责任编辑:张晓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