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倾听两会好声音 不负青春向前进

发稿时间:2024-03-05 16:01: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志在千秋业,多为青年计。中国再次迎来两会时间,“春天的盛会”有哪些“关键词”?发展的信心从何而来?重点领域改革如何推进?新质生产力如何持续“上新”?民生“红利”都有哪些?两会“热度”让大家感受到了澎湃的发展活力,也激发了广大青年的关注热情。

  两会是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大窗口”,也是指向未来的“风向标”。在这扇窗里,青年看到了中国经济巨轮的强劲动力与潜力,2023年全年GDP同比增长5.2%,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这份成绩令人振奋也催人奋进。在这扇窗里,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等“热词”不断释放新信号、新动向,青年如何捕捉、如何紧跟,是考验也是机遇。

  青年有所盼,关注有回应,青年所关心的也正是两会所关切的。两会召开前夕,与青年群体相关的就业、婚育、住房等话题就已备受关注,中国青年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就业创业、教育等议题受到广泛关注。青年期待听到两会声音里的回答,希望在教育、生育、养老、医疗、住房等方面释放更多民生红利,让追梦的青春能够“轻装上阵”。代表委员们将一份份青春期待带上两会,提出落实补贴、激励经营主体巩固就业“存量”、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等建议和提案,收获的是民众满意度,凝聚的是发展好声音。

  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代表委员,站在时代潮头听浪声,他们当中有人在“卷技术”的方向上,一路“狂飙”;有人扎根乡村,建议利用好网络直播带动更多返乡的“新农人”创业就业;有人心系传承,希望通过建立有效的保护传承机制,鼓励、引导少数民族地区原住民开展民族文化传承……“平视世界的一代”正在用青春的朝气、广阔的视野、开放的心态,为两会注入生机与活力。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闪发光。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并强调,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大有可为,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纵使挑战诸多,青年始终相信“好生活都是干出来的”,他们奋斗在工厂车间、街头巷尾、林海雪原、海岛边疆,直面问题、不惧挑战,始终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澎湃春潮,青春激荡。愿这场“春天的盛会”能带来更多好消息,也愿每一份青春期待被看见、被珍视,让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奔向春天!(蓝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