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共创中国经济未来

发稿时间:2024-02-27 17:24: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检验经济发展成色的路径有很多种,其中之一就是看外部投资的力度。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但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下,中国吸引外资依然保持了整体稳定:商务部23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长74.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27.1亿元,环比增长20.4%。成绩的来之不易,离不开针对性出台务实举措和持续完善有关政策规定。国务院总理李强2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研究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政策举措。

  观察一个国家的经济规律会发现,外资总有它“逐水草而居”的特性:法治环境好不好、营商氛围优不优、发展前景行不行,这些都是重要的参考方面。2023年,中国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中国自主研发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高,为高质量吸引外资打下基础,也给外资增强了“进场”的信心。对于信心的理解,应当是具体务实的。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强调:“要把稳外资作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发力点,在扩大市场准入、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畅通创新要素流动等方面加强服务保障。”

  “加强服务保障”这六个字,亦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重要抓手之一。对于此,我们有言更有行。自2023年7月起,商务部就建立了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外资企业反映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并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共同推动解决。把后背留给我们,让外资得以甩开包袱、轻装上阵,去到中国经济的广阔天地中大有作为,这种“安全感”和“获得感”需要实际层面的付诸。截至今年1月底,商务部已召开16场外资企业圆桌会,共400余家外资企业、外国商协会参会,已解决会上反映的问题诉求300余件。

  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之基、活力之源,是决定外资投入多少的关键要素之一。本次会议就指出,“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巩固外资在华发展信心,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在2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也指出,“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振经营主体信心的重要举措。”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标准化逐步与国际接轨,落实外资企业的国民待遇,完善制度保障,政策更加公平透明……要回答“如何营造营商环境”这一重大问题,就需要站在外资视角,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解他们之所难。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共创中国经济未来。把第三方作为观察中国经济的视角,也许理解会更加深刻。就在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这一全球权威机构投来的“信任票”,亦是给稳外资的“定心丸”。从23日商务部发布信息来看,1月份,部分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增长较快,外国投资者继续积极投资中国。在大项目带动、同期基数等因素作用下,法国和瑞典增长分别高达25倍和11倍,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实际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11.8%、186.1%、77.1%——“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份对中国经济的期望,在时间的见证下,也定将获得丰厚的回报。(谢伟锋)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