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中国正能量:以网络为卷,读懂奋进中国

发稿时间:2024-02-27 17:19: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这其中的“时”与“事”,凝聚着我们对过往的无比珍重。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10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多重时代维度的交织,让人颇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面对宏大且复杂的发展形势,我们始终秉承着鲜明的态度:用一件件优秀作品弘扬正能量、振奋精气神,持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以此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正是为此而来。

  时间,总是最大的书写者。2023年,我们举办了杭州亚运会,中国向世界展现了“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东方文化;国货潮牌广受年轻人欢迎,国产新手机成为大家口中的“遥遥领先”;C919大飞机实现商飞,“中国制造”让世界一次次地刮目相看……对于见证国家的发展,每个人都有具体的打开方式:一篇好文可以开启新的人生、一部视频给人带来精神食粮、一幅绘画能让人眼界大开——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让一批网民认可、社会认同、影响广泛的网络正能量精品得以展现,以澎湃激昂的正能量激励着亿万网民共同书写民族复兴的新华章。

  发展的历程,既是一部国家叙事的奋斗史诗,也是一首讴歌平凡的时代赞歌。回望2023年,这一年的步伐我们“走得很坚实”“很有力量”“很见神采”“很显底气”。电影市场红红火火,“村超”“村晚”活力四射,文旅消费渐成风尚……在一个个“热辣滚烫”的场景背后,站着无数普普通通的人。这份“热”,正是“你我他”以奋斗来作为对美好生活的用心经营。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将这些暖心时刻尽数呈现,从而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推动“奋斗者进”的正能量充盈在网络空间的每一个角落。

  征集展播活动也是生产力,正能量要有大流量。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不仅可以分享和交流信息,更是不同理念、诉求的聚集地和传递民意、民声的重要载体。基于此,我们牢牢把握“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重要原则,把一个个作品转化成激励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指引。在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中,我们看到更多沉浸式、交互式、体验式的新媒体作品为大家喜闻乐见,这也是把“网味”“网感”作为精品遴选标准的重要体现。大家喜欢的,才是值得被关注的。当一个个网络同心圆被画到最大,凝聚人心的中国正能量,也就此传播到更远方。

  中国正能量以网络为卷,读懂奋进中国。有的让中华文化“活”了起来,有的展现出乡村振兴的青春风采,有的从国际视角来说好中国故事,有的让凡人之歌更加嘹亮……通过一篇篇文字、一幅幅图片、一条条音视频、一个个专题专栏、一项项主题活动,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为网络空间发展注入了活力,传递了暖意,更营造出积极健康、向善向上的网络氛围。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网络强国战略目标10周年,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30周年。知网、懂网和用网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产生活的标配,下一步是要不断做大做强网络空间主流思想舆论。从2023中国正能量出发,我们读懂中国、踏上征程、建功时代!(谢伟锋)

 

  2月27日至3月4日,点击下方投票链接为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投出点赞一票! 

  投票链接:https://www.cac.gov.cn/gzzt/ztzl/zt/ZNL/A0920011102index_1.htm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