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锚定建设农业强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发稿时间:2024-01-26 22:1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我国是农业大国,此刻正朝着建设农业强国的宏大目标而勠力向前。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从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三农”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和公众关切的重点问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国务院总理李强1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举措。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提出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行动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为攻坚克难的领域在农村,而最光明灿烂的场景也还在农村。曾被联合国授予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的浙江“千万工程”,就已探索出一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科学路径,它的好做法好经验,值得我们不断去总结和运用。本次会议指出:“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美好的愿景,它的内涵多元丰富,赋予了“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多途径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等当下我们很重要的诸多抓手。以上所述,正是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大到把自己饭碗端牢的粮食安全,小到自个钱包越来越鼓的获得感,都能在建设农业强国中找到具体的践行。当把产业配置、资源倾斜、人力投入、财力保障都能落实到乡村振兴上来,“大珠小珠”也更能“落玉盘”。 

  所有事物的发展,都要靠人的力量来推动、来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亦是如此。本次会议指出:“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大力培养乡村人才,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对于乡村人才的群体画像是丰富的,乡村干部、返乡大学生、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农人……让他们走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可谓其势已成、其兴可待。当下,乡村振兴是“国之大者”,相关利好政策接连出台的背景下,人才纷纷涌入乡村已然成为一种现象,让他们从“走进来”到“留下来”,还需要多方努力、有所作为。 

  要问乡村振兴代表着什么,“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都是答案,而“生态宜居”也必然榜上有名。本次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乡村振兴和生态发展是当下这个时代的“双面绣”,两者是相互成就的一个逻辑关系。把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阶段各环节全过程,继而完成着从美丽生态到美丽经济,再到美好生活的循序渐进。之所以把乡村振兴前面加上“全面”,就是要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等领域都能有所建树。而这些,亦是建设农业强国所要作答的时代课题。(谢伟锋) 

责任编辑:梁文艳